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鹌鹑蛋比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是真的吗?

2016-03-15 10:00:39      家庭医生在线

鹌鹑蛋是常见的食物,看起来小巧可爱,但一般被认为是滋补食疗佳品,“动物中的人参”,有着不输给鸡蛋的营养价值。近年来,甚至有人觉得吃鹌鹑蛋比吃鸡蛋更有营养,因为含胆固醇更少,更加健康,这是真的吗?

鹌鹑蛋丰富的蛋白质、脑磷脂、卵磷脂、赖氨酸、胱氨酸、维A、维B2、维B1。铁、磷、钙等营养物质,铁、核黄素、维生素A的含量均比同量鸡蛋高出两倍左右,可补气益血,强筋壮骨是各种虚弱病者及老人、儿童及孕妇的理想滋补食品。

但要说鹌鹑蛋的胆固醇比鸡蛋少,因此更有营养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由于鹌鹑蛋的蛋黄比例更大,胆固醇总量甚至会比鸡蛋更高。

而且胆固醇并非毒药,是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只要控制不要摄入过量即可,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

但鹌鹑蛋的确有一点是比鸡蛋强的,那就是在煮熟以后质地更加细腻,特别是蛋白质感比较嫩,容易嚼烂,不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因此比较适合小朋友、老年人和肠胃不好病人食用。

温馨提示:市面会有不良商贩将鹌鹑蛋漂白伪装成鸽子蛋,鸽子蛋普遍比鹌鹑蛋大,但不排除个别小的,比如头窝蛋,如果全部是很小的,很可能是黑心商家把鹌鹑蛋漂白的。而且漂白后的鹌鹑蛋因脱去了一层钙质缺少自然的光泽,漂白后蛋壳更薄更容易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鹌鹑蛋 鸡蛋

初生蛋的营养价值更高?

初生蛋也叫开窝蛋,是小母鸡在开产前30—60天内所产的第一窝蛋,比一般鸡蛋要小一些。市面上宣称初生蛋营养价值较高,有“聪明鸡蛋”之美称。……详细>>

鹌鹑蛋和鸡蛋有什么不同?哪些人不适合吃鹌鹑蛋?

鹌鹑蛋,顾名思义就是家禽鹌鹑的蛋,与鸡蛋相比,鹌鹑蛋小巧玲珑,不论是正餐烹饪菜肴或是做成小吃供闲时食用都十分方便。有些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详细>>

鹌鹑蛋有什么营养价值 专家:脑力劳动者食用最佳

鹌鹑蛋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它虽然和鸡蛋相似,但由于较为小巧,口感更加丰富,食用方法也更为多样,火锅、麻辣烫也少不了鹌鹑蛋的身影。那么……详细>>

久放的鸡蛋营养价值会严重下降吗?

不少人都知道,像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食物都要趁新鲜吃,但鸡蛋也需要这样吗?很多人都习惯买一排鸡蛋放在冰箱保存慢慢吃,这样虽然方便,但……详细>>

鹌鹑蛋有什么功效?这4点值得一试

鹌鹑蛋又名鹑鸟蛋、鹌鹑卵。鹌鹑蛋被认为是"动物中的人参"。宜常食为滋补食疗品。鹌鹑蛋在营养上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被称之为"卵中佳品"。个……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