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6个食疗治痛经让你做轻松女人

2016-03-07 09:40:3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每个女人都要经历那么点事儿,每月一次,准时无比,虽然烦了点,可是几天也就过去了,但是对于痛经的人来说可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每次来月经就像是打仗一样,痛的撕心裂肺,严重者甚至满地打滚,最后晕过去。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中医的痛经食疗方效果很是不错哦。

中医痛经食疗方:

1、气血不足

气血虚弱引起的经痛不是剧痛,而是沉沉的、绵绵的痛,容易头晕或轻微头痛。这类少女除了痛经之外,还可能出现疲惫乏力、畏寒肢冷、气短少言、面色淡白或萎黄、发育迟缓、头晕目眩、唇甲色淡、失眠多梦、舌淡脉弱等症状。因此,补气生血才能缓解气血不足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推荐食谱:当归煲乌鸡汤

做法:乌鸡半只,砍成块后放入滚水中焯一下,出了血水后捞出,放入砂锅中。8克当归、20克黄芪、5枚大枣洗净后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烧滚后改文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2、湿热下注

湿热下注型的少女往往有阴道瘙痒、白带多、小便短赤、身重疲乏、舌苔黄腻、脉濡数等表现,要及时清热利湿。妈妈们不妨多煮些苦瓜、茄子、冬瓜等利下除湿热的食物,绿豆、薏米、赤小豆做点甜汤也不错。

推荐食谱:赤小豆苦瓜排骨汤

做法:猪排骨一斤,洗净后焯水待用;苦瓜半斤,去瓤切块;赤小豆50克,浸泡1小时。将所有材料放入电压锅中,加适量清水,点击“煲汤”,完成后加盐即可。

3、肝肾亏损

肝肾不足的症状与气血虚弱相似,但肝肾不足的女性来月经时容易腰酸,下肢无力,耳鸣等。此类型的痛经需要滋补肝肾,可以多吃些牛筋、鸭蛋、木耳、枸杞、核桃等。从小多病、体质较弱的女生容易肝肾亏损。

推荐食谱:黑豆米酒鸡蛋汤

做法:60克黑豆和2颗鸡蛋加水同时煮熟,鸡蛋去壳再放入继续煮,待黑豆变软些,放入120毫升米酒,吃蛋喝汤。

4、气血不畅

气滞血瘀,简单的理解就是气血不通畅,造成体内滞留,经血无法顺畅排出。偏重于气滞的女性,除了痛经,还有胸闷、嗳气、乳房痛、小腹胀等症状,舌色暗;而偏重于血瘀的少女,还可能伴有口唇、指甲紫暗,黑眼圈重,经血暗并夹有血块等症状,舌紫暗。

推荐食谱:墨鱼萝卜丝

做法:墨鱼2只,白萝卜一只(个头小),洗净切丝,少许瘦肉切片,姜一片拍碎。锅中放适量油,爆香姜蓉,放瘦肉炒至五六成熟。加入萝卜丝,翻炒1分钟,再加入墨鱼丝翻炒2分钟。最后加点料酒、盐,翻炒几下即可。

5、寒湿凝滞

寒邪、湿邪,会与经血相搏结,导致经血运行不畅,腹痛难耐。这类少女痛经时热敷腹部比较有效,腹部吹到冷风痛经加重,每次月经量也比较少,经血紫暗有块,容易四肢冷,小便清且长,舌苔比较白。对于此类型痛经,应该要祛寒、利湿,散阴寒凝滞之邪,多吃鸡肉、羊肉、鲤鱼、鲫鱼、韭菜、生姜、栗子等。

推荐食谱:板栗烧鸡

做法:鸡肉一斤,切成块状,焯水备用。板栗20颗左右,煮熟去売、剥皮。锅里放油,爆香葱姜蒜后,倒入鸡块翻炒1分钟。加点生抽、腐乳汁、醋,鸡肉稍微上色后,加入板栗翻炒1分钟。加开水(与鸡肉同高)、盐,中火焖至汤汁收干。

6、阳虚内寒

阳气,即所谓的“正气”,若阳气不足导致阳虚,阴寒内盛,就会引发内寒,身体容易出现虚寒的征象,比如畏寒肢冷、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等。阳虚内寒的痛经患者要弥补亏损的阳气,“赶走”体内的阴寒,就要与脾肾“搞好关系”。

推荐食谱:当归生姜羊肉汤

做法:羊肉一斤,洗净切块,水开后放入姜片、羊肉,焯一焯拿出待用。20克当归、30克生姜与羊肉放入砂锅中,加适量黄酒、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羊肉熟烂后加盐调味可。

想要治疗痛经,现根据中医对痛经的分型确定好你是哪种类型,然后对症下药,否则就算是食疗方也不见得管用哦。此外,一定要注意在月经期间不要剧烈运动,吃凉的、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你的痛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 痛经怎么办 痛经

中医5方告别痛经 做轻松女人

对于一些女性来说,生理期就像个“恶魔”,牙酸背痛、失眠、情绪暴躁,这不算什么,最痛苦的莫过于痛经。中医食疗方助你远离痛经烦恼,做个轻松女……详细>>

3个方法让你轻松告别“姨妈痛”

现在生活环境复杂,在广大女性朋友中,许多人都有痛经病史。痛经严重影响着女性朋友的健康,那么你知道有关痛经的原因吗?痛经又该怎样预防呢?详细>>

缓解痛经的方法 7招缓解痛经让你月月轻松

月经期疼痛,常呈痉挛性,集中在下腹部其他症状包括头痛乏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腰腿痛,对女性朋友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下面就由小编……详细>>

经血滞惹痛经 中医教你治痛经

中医认为,经痛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经血滞碍、气血失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时患者常出现胞脉阻滞、经血流行不顺畅,进而产生“不通则痛”的现象……详细>>

女人警惕!痛经或是宫外孕

痛经,是许多女性朋友常有的病痛,很多人觉得这是正常的现场,没有去理会,疼痛的时候也置之不理。专家指出这种做法非常错误,宫外孕和痛经的症状……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