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甲状腺肿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甲状腺炎碘缺乏病甲减

吃西兰花导致甲状腺肿大是真的吗?

2016-02-29 07:03:17      家庭医生在线

西兰花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一直受到不少人的喜欢,常见于大众的餐桌上。然而,网上却流传了这么一种说法,认为西兰花富含硫苷,这种物质会水解生成妨碍碘吸收和利用的异硫氰酸盐,进而诱发甲状腺肿大,这都是真的吗?

首先,西兰花中的确含有硫苷,具有微弱的致甲状腺肿作用,但要说吃西兰花就会导致甲状腺肿大肯定是片面的。

只有在血浆中硫氰酸盐浓度比较高的情况下,硫苷才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当摄入硫苷数量不足或者硫苷无法顺利转化为异硫氰酸盐时,则无需担心硫苷会过量危害到甲状腺。

而要达到这个高浓度需要吃多少西兰花呢?大概起码要一次性吃500-1000克,这个量在日常饮食中通常不会达到,大家大可不必过虑。

另外,硫苷水解为异硫氰酸盐必须要有硫苷酸酶的参与。有研究表明,烹调加热会使蔬菜中的大部分硫苷酸酶失活,而我们吃西兰花一般都会经过加热或是热烫,这样硫苷的转化率就更低了。

因此,如果没有每天连续、大量、生食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没有必要担心会甲状腺肿大。另外,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硫苷是目前少数的可以通过膳食摄入就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化学物质,如果放弃不吃,就十分可惜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误区 甲状腺肿大 西兰花的营养价值

西兰花功效有哪些 西兰花的几种吃法大公开

大家都知道西兰花很受欢迎,那么你知道西兰花的功效吗?西兰花又有哪些吃法?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西兰花有哪些营养价值?这样吃好处翻倍

西兰花,当之无愧的餐桌宠儿。无论清蒸,爆炒还是凉拌,人们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搭配,垂涎欲滴,食欲满满。碧绿的小清新也详细>>

西兰花怎么吃保健效果好?

西兰花又名绿花菜、青花菜,是日常主要蔬菜之一。西兰花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营养成份位居同类蔬菜之首,被誉为“蔬……详细>>

冠军蔬菜 西兰花抗老又解毒

西兰花我们日常生活中时常见到的蔬菜,是人们很受欢迎的蔬菜之一,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其营养成分位居同类蔬菜之首,因此被誉为“蔬……详细>>

“蔬菜皇后”西兰花 五大保健功效

西兰花被人们冠以“蔬菜皇后”这一头衔,可见其丰富的营养与强大的保健功效。女性朋友大都熟知其抗癌功效,但西兰花的保健功效并不仅限于此。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