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六类食物可预防月经失调

2016-03-08 09:50:14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在女性同胞生活中月经不调的想象是常见的,如果我们对引起月经不调的病因引起一定的重视的话,就会让病情一直蔓延下去,那么最常见的引起月经不调的病因是什么呢?日常该如何防月经不调?

情绪失常也会引起月经不调

1、精神饮食和药物因素:情绪、精神创伤、过度紧张、环境及气候骤变、性生活的频繁还有营养不良的饮食又或者某些药物及疾病就是常见月月经不调的病因。

2、内分泌失调:女性内分泌失调是月经不调的病因里的主要因素,主要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不稳定或是有缺陷,最终导致月经不调。

3、不良生活习惯:女性如果饮食不规律,过度节食造成机体能量摄入不足,进而造成体内大量脂肪和蛋白质被耗用,致使雌激素合成障碍而明显缺乏,影响月经来潮,导致月经不调。这些也属于诱发月经不调的病因。

防月经不调保持精神愉快

1、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个别在月经期有下腹发胀、腰酸、乳房胀痛、轻度腹泻、容易疲倦、嗜睡、情绪不稳定、易怒或易忧郁等现象,均属正常,不必过分紧张。

2、注意卫生,预防感染。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月经期绝对不能性生活;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经血量多者忌食红糖。

3、内裤要柔软、棉质,通风透气性能良好,要勤洗勤换,换洗的内裤要放在阳光下晒干。

4、不宜吃生冷、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饮开水,保持大便通畅。血热者经期前宜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忌食葱蒜韭姜等刺激运火之物。气血虚者平时必须增加营养,如牛奶、鸡蛋、豆浆、猪肝、菠菜、猪肉、鸡肉、羊肉等,忌食生冷瓜果。

防月经不调日常还要多吃这些食物

1、莲藕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出血患者极为适合;还含大量的维生素C、食物纤维及丰富的单宁酸,对体质虚弱的病人也有补益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提前且量多等症,有“活血而不破血,止血而不滞血”的特点。

2、乌鸡肉

具有补虚劳赢弱、益产妇的功效,是补养身体的上好佳品。对女性月经不调、白带多及一些虚损病有较好的疗效。

3、羊肉

味甘,性热,可补肾壮阳、暖中驱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对腹部冷痛、气血两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用于治疗肾虚腰疼、经血不调、产后血淤等症。

4、银耳

性平,味甘,有滋阴润肺、补肾强精、止血、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体弱、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大便秘结、眼底出血等症。

5、茄子

具有清热活血、通络散淤、消肿止痛的功效。女性经常食用对月经过多、痛经有一定调理作用。

6、鸡肉

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月经失调 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或提示患有疾病 处理别失调

在女性漫长的一生中,很多妇女都有月经失调的经历。对于月经失调,有的人忧心忡忡,有的人则不以为然。有时候,月经失调可能提示着严重的疾病,所……详细>>

多吃6类食物可预防月经不调

在女性同胞生活中月经不调的想象是常见的,如果我们对引起月经不调的病因引起一定的重视的话,就会让病情一直蔓延下去,那么最常见的引起月经不调……详细>>

月经失调的食疗宝典

月经不调是指月经失去正常规律性,其特征是:(1)经期提前或错后7天以上为月经先期或后期;(2)月经周期或前或后没有规律为月经先后不定期;……详细>>

情绪紧张易月经失调 四原因致月经失调

如今的年轻女性,比起老一辈更容易月经失调,特别是经期推迟,有的人会迟5、6天,更甚者会迟一个月。经期推迟是月经不调的表现,那么应该怎么办……详细>>

便秘or压力 女性月经失调的7大原因

如今很多女性要面对月经失调的烦恼,月经失调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一定要引起重视。一些人出现月经失调后只会从子宫发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或子宫……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