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如何判断身子到底虚不虚

2017-01-19 09:53:5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论气血阴阳,其中有虚有实,今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虚证。去看中医常能听到医生对你说“你的哪哪虚……”,由于对中医没有足够的了解,常把我们吓的够呛,这虚了一定是病了,这可怎么办好。其实这些虚指的只是针对实证而言,由于现代人有多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所以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虚证也就习以为常了。那么你的身子到底虚不虚呢?

中医诊治一般要先辨虚实,再结合望闻问切,区分阴虚、阳虚、气虚还是血虚,“不同的虚症“侵犯”不同脏腑,都有其独特的症状表现,要知道自己虚不虚、哪里虚,就要靠辨证论治。”

怎样看身体虚不虚?别急,看下面:

林妹妹型是气虚

气虚者就像《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常常全身无力,没做什么就感觉疲乏,呼吸气短,说话声音低,甚至懒言少语,平日出汗多。

苍白型是血虚

常说的“面无血色”,就是形容血虚的人。血虚者面色发黄或发白,口唇颜色淡,常头晕、失眠,女性可能表现为月经量少,周期延长,甚至闭经,皮肤无光泽,指甲苍白,常兼有气虚的症状。

瘦干型是阴虚

阴虚的人往往体形消瘦,常常感觉口干、鼻干、咽干,午后发热或手心、足心发热。但不同脏腑的阴虚,也有不同的病症,尤其肝阴虚、肾阴虚常常相互影响,同时出现。

冰山型是阳虚

阳虚的人属于冰冷型,夏天症状轻,冬天症状重。非常怕冷,冬天手脚发冷得厉害,甚至一夜都捂不暖,还伴有口中无味、不渴,小便色淡、量多(夜尿较多),浑身无力、易疲乏等症。

白领最易“招惹”阴虚、气虚

白领一族有两大典型特征:久坐,运动少。长期呆坐在办公室,甚至一天7、8小时浸淫在电脑辐射下,缺乏运动,不仅容易腰腿、肩颈出问题,阴虚、气虚的情况也很严重。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有着上述提到的症状,甚至有着不止一种症状,那么就应该注意调理身体了,最好找老中医给你具体的诊断一下,然后对症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血虚 气虚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虚?

我们周围常有这样的人,看起来柔柔弱弱,说话声很小,有气无力的,一运动就面色苍白,满身大汗,像是刚洗完澡回来一样,明明也没有什么大病的样子……详细>>

身体五种虚 教你如何饮食调理

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几千年的经验总结,进行中医的治疗还是养生,对我们的健康都是很有帮助的。随着人们对中医的不断深入认识,中医对身……详细>>

如何补气血?注意气虚血虚调理差异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什么体质?

每个人体质的形成包括先天基础和后天营养,而讲究体质养生,也是为了优化、改善自己的体质,减少疾病的发生。吃对适合体质的食物,未病先防、既病……详细>>

气血阴阳四大虚要如何调理

中医的虚证大家都听过,气血阴阳这四大虚,但是对于这些虚证,很多人都是一头雾水,只知道要好好的“补”一下,这“补”就是吃好喝好?食物之间的……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