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女性阴虚饮食起居应怎么调养?

2016-02-19 10:22:5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对于体质可是很有讲究的,把体质分为很多种,其中阴虚体质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体质。阴虚体质的人体内通常有虚火,主要的表现就是热,那么阴虚体质具体的症状有什么呢?

阴虚体质的症状:

中医中的阴虚体质,其实就是说身体中的精血以及津液出现损耗,而身体又不能够及时的制阳,这样身体就出现了一种虚性亢奋的情况。如果身体属于阴虚体质,那么适应能力就会下降,并且身体也会更加容易衰老。具体的症状则是表现为身体体型消瘦,同时出现咽喉干燥、烦闷、脸色潮红、心烦意乱、失眠多梦、舌苔发红以及盗汗遗精等。

检查自己是不是属于阴虚体质,最简单的检查方法就是热。如果平时经常感觉到自己心窝发热,并且手脚也喜欢接触比较冰凉的物体,睡觉的时候喜欢将四肢放到被子外面,那就说与阴虚体质了。体温正常,但却感觉身体发热,特别是午后到傍晚的这个阶段感觉最为明显。

阴虚体质的患者大多都比较外向,平时也更加的活泼还有闲不住。如果是阴虚体质比较严重的人,遇到事情也更加容易着急上火不冷静。从身体的体型来看,阴虚体质的人比较瘦,脸色也大多是红红的,属于那种不健康的红色。而粪便则是容易干燥,小便短少且颜色发黄。

想要调养好阴虚体质,那么最重要的就是让身体中的阴阳平衡,这样阴阳二气才不会受损,身体才能够健康。那么阴虚体质如何调理呢?

饮食调养

想要调养好身体,那么首先就是通过饮食的方法来进行,阴虚体质的患者平时不能吃一些伤阴的食物,例如香味比较浓、煎炒油炸的食物、味道辛辣的食物以及温燥性的食物,避免上火。最好多吃一些蒸、煮、炖、焖等方法制作出来的食物。

另外,平时也应该少吃一些热性的食物,例如狗肉、虾肉以及羊肉等都不适合。建议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清甜的食物,例如葡萄、苹果。西瓜以及莲藕等等。莲藕是非常适合阴虚体质患者服用的,无论是新鲜的还是稍微老一些的都可以。除了莲藕之外,甘蔗、鸭肉、龟肉、海参等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生活起居调养

都知道锻炼对身体好,也很多人都有锻炼的习惯,但是对于阴虚体质的患者来说,锻炼的时间也是有选择的。阴虚体质的患者并不适合夏练三伏,因为这种方法不仅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反而会导致上火、伤阴。建议这类型的患者应该避免烈日以及酷暑,最好不要让自己出太多汗。

药物调养

阴虚患者在平时的时候可以吃上一些滋补中药或者是中成药,例如银耳、燕窝还有冬虫草,而中成药可以选择知柏地黄丸、六味地黄丸等。在吃一些滋补品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不同的中成药治疗的症状也是不一样的,例如知柏地黄丸主要的治疗症状就是小便黄色、心烦意乱以及内热;杞菊地黄丸则是治疗双眼干涩以及耳鸣耳聋的情况;如果是平时睡眠质量不好,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那则是应该用天王补心丹来进行调养。如果仅仅只是平时用来调养身体的,剂量应该适量的减少一些,不要服用太多。

阴虚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科学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有条不紊,这样才不会着急上火,才不会伤阴,才能够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怎么办 体质 阴虚

食物滋阴对抗女性阴虚

我们常说:男人要壮阳,女人要滋阴。中医认为,阴液是营养身体的源泉,可以供给皮肤细胞直接吸收和利用的营养素,让皮肤健康洁净、饱满润泽。如果……详细>>

阴虚体质女 多吃甘凉滋润食物

阴虚体质的表现症状有很多,常见表现主要分为两大类:干燥和虚热。比如口燥咽干、鼻微干、大便干燥、小便短、眩晕耳鸣、两目干涩、视物模糊、皮肤……详细>>

女性早上脸浮肿是怎么回事?女性肝肾阴虚有哪些症状?

很多女性早上起来会发现脸浮肿,总是会以为是前天晚上喝水太多导致,其实一些健康异常情况也是会引起水肿情况出现的。此外,女性的体质比较容易出……详细>>

热能伤阴 阴虚女不宜吃辣

很多体质阴虚的人往往喜欢吃辣,认为这样有利于补充身体热量。其实这是错误的作法,专家提醒:阴虚的人,饮食上要少吃一些热性的食物,因为热能伤……详细>>

阴虚女要滋阴养血 推荐十种食物

女性阴虚就会出现一系列不良的身体反应,比如上火、燥热等。这些对女性的身体影响大,要积极调理。内调最佳的方式就是饮食调理。那么滋阴的食物有……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