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国人饮食最容易犯5大错误

2016-02-18 08:43:11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吃在被称为吃货国的我国人民日常生活中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近些年来,吃对人们来说早就不止仅仅为了填饱肚子,除了美味,吃得健康更是不少人所追求的。然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却往往会犯以下5大饮食错误:

1.三餐搭配不合理

俗话说,早餐要吃得好,午餐要吃得饱,晚餐要吃得少。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该吃的时候饿肚子,不该吃的时候偏偏暴饮暴食,比如说早餐随便吃甚至不吃;中午快餐饭盒解决;晚上聚餐大鱼大肉,有时还会有宵夜……

隐患显而易见,很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导致肥胖以及多种慢性病。

2.蔬果和奶豆制品吃得少

国家提倡正常成人每天食用约500克的蔬菜和250克的水果,而奶制品摄入量最好为300克,豆制品为30-50克。然而,不少人每天吃的离推荐量还差得很怨,这往往会导致缺乏钙、维生素D等营养素,间接导致了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高发。

3.油盐摄入量超标

不少人都喜欢吃重口味的食品,在烹饪的时候不觉添加了超量的盐和油,我国食用油消费平均每人每天45克以上,吃盐超过10克,远远高于中国营养学会分别推荐的每天25~30克和6克。摄入过量的油、盐会增加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的风险。

4.迷信食物酸碱性和食物相克论

很多人相信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而不敢吃酸性食物。还有很多人相信食物之间会相克,如海鲜遇到维生素C会生成砒霜等。

但其实人体内的酸碱度能基本稳定在7.35~7.45之间,并不会因为某一种食物而改变。

而常见的所谓食物相克论也并没有科学根据。

5.爱吃不健康副食

如油炸甜腻的零食、含糖饮料和各种酒类,这些是不少人的心头好,然而对健康却没太大好处。高能量的零食和含糖饮料容易带来肥胖问题,而喝酒过量不仅伤肝,还有可能伤害大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饮食错误

进补有奥妙 别犯了7大错误

为了让自己气色好,身体更健康,不少女性选择进补方式,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可是,进补并不能随意就惊醒,这里面也是有奥妙所在。如果进补错误……详细>>

吃水果养生别犯5大错误

水果不是想吃哪种就吃哪种,也不是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更不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这里边有很多学问。详细>>

补钙的五大错误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警惕!伤害子宫的六大错误行为

意外怀孕、滥用催生药、不洁性生活等行为都会对子宫造成很大的伤害,养成好习惯保护子宫的健康是每位女性必须要做的事情。详细>>

女人婚后常有六大错误心理

当你爱上一个男人,并想和他结婚时,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不只是同他结婚,你要接受他的生活习惯和家庭背景及社会背景。要清楚,你面对的这个……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