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冬季皮肤越洗越痒怎么办?

2016-02-15 12:11:2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大家都知道,冬天的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风再一吹,好像自己都能干裂。皮肤病在冬天是发作最厉害的时候,皮肤瘙痒就是最常见的症状。据临床统计,患有皮肤瘙痒的患者多数是洗澡特别频繁的,有一些还喜欢泡澡,搓澡,每天都这样好好的洗一洗,觉得既卫生又缓解疲劳。殊不知,就是这些习惯坑了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可能大家会问,我平时也是每天都洗澡,泡澡啊,为什么冬天就皮肤瘙痒呢?这是由于冬天天气寒冷,气候干燥,人体的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会明显变薄,如果在这时洗澡次数过多,又是搓澡,又是用沐浴露,这会让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及皮脂膜进一步变薄,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冬天的皮肤病不可小视,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冬天解决皮肤瘙痒的方法

1、建议在洗澡时,洗澡水温度不宜过高,不超过35℃为宜;洗浴时间不宜过长,淋浴5至10分钟即可;洗澡频率不宜过高,冬季出汗少,每周洗1至2次就可以;洗澡时少用或不用碱性洗涤用品。

2、洗浴后要趁着皮肤没干透时涂抹富含维生素e的护肤品,避免表皮水分挥发。除了腋下、腹股沟少量涂抹之外,其他地方都要涂擦。小腿、腰、臀和前臂皮脂腺最少,最容易发生瘙痒,要多抹或反复抹。

3、避免用抓挠及热水烫洗等方法来止痒。反复搔抓皮肤会发生继发性改变,使瘙痒加重。

4、在饮食方面,不喝酒,少饮或不饮浓茶和浓咖啡。辛辣刺激的要少吃,多吃清淡一些的食物,如:红枣、豆腐、虾仁、西红柿等;

5、贴身的内衣要选择纯棉的、柔软的,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化纤衣物。

上面的方法只要坚持做,相信你的皮肤瘙痒症状一定能够有所改善,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很多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干净卫生的生活方式,正是促使我们生病的源泉,凡事不可过及哦,否则反而会引发负面的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 皮肤瘙痒怎么办 皮肤瘙痒

烫水澡越洗越痒 3招巧洗澡

冬季皮肤要遭遇的最大考验就是干燥和瘙痒。爱干净的女士们洗澡太勤还可能引起皮肤瘙痒症。那么怎样才能让干净和舒适兼得,就是考验我们智慧的时候……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怎么办 纠正四大习惯

冬天到来,不少女性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不仅身体不舒服,随时随地的瘙痒症状,被迫去抓,做出各种的动作也很不雅观。这种症状的出现不仅仅是……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怎么办?方法都在这里面

到了夏季,出现皮肤病的人越来越多,例如夏季皮炎,夏季湿疹等等,这些问题往往会困扰人一整个夏天,那么如何解决呢?下面为大家讲一下夏季皮肤瘙……详细>>

冬季女性皮肤瘙痒 切忌做3件事

在冬季,很多女性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就想去挠,岂不知,这样会让皮肤瘙痒加重,甚至可能挠出血,加大皮肤创伤。如果你皮肤弧线瘙痒,请不要做……详细>>

辩证食疗 吃走皮肤瘙痒

瘙痒的诱发或加重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冷、热、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酒、情绪激动等。常与季节有关,好发于冬、春、秋三季,尤其以冬季为甚,其原因一……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