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5种食物冬季吃容易中毒

2016-01-23 08:04:5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温较低,不少人都会习惯一次性买不少食品在家存放慢慢吃,由于气温低,食物一般不容易变质。然而,在这样的季节,却常常发生食物由于久放或是储存不当而出现变质的情况,一旦食用这些食物,不但会中毒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下面我们就来看看5种容易使人中毒的食物:

1.大棚蔬果

这些蔬果一般需要喷洒较大量的农药,再加上冬季寒冷,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不能完全将农药吸收。这些蔬果上市时仍可能会有农药残留,如果清洗不干净容易让人农药中毒。

2.大白菜

大白菜是常见会囤积在家的蔬菜,大白菜的叶子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腐烂后其含量会明显增高。一旦大量进食,经肠道细菌作用,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发生中毒。

3.生豆浆

生豆浆含有一种有毒的胰蛋白酶抑制物,饮用后容易中毒。所以,豆浆一定要彻底煮熟后饮用。所谓的彻底煮熟,是指加热到出现泡沫以后再加热5-10分钟,直到泡沫消失为止。

4.马铃薯

马铃薯本身无毒,但发芽或是没成熟的马铃薯含有有毒物质龙葵素,摄入后易引起中毒。冬季储存马铃薯注意放在阴凉处,一旦发现有发芽现象则需丢弃。

5.甘蔗

甘蔗一旦霉变就不可食用,霉变甘蔗的毒性非常强,进食2—8小时后会出现呕吐、头晕、头痛、视力障碍等症状,严重者还会昏迷、呼吸衰竭,病死率及出现后遗症率达50%,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饮食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健康、饮食、情感、社交等问题。今天给大家着重讲一下健康这个问题。健康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一个健康的……详细>>

注意:孕妇吃这些食物容易会中毒

在怀孕期间女性处于特殊的状态,心里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不注意饮食上护理的话,那么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孕妇是不能吃……详细>>

买错鸡蛋当心导致食物中毒

前段时间,荷兰爆出该国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并且已经扩散英国、法国、瑞典、瑞士、香港。2012年美国也曾经爆发全国性“鸡蛋危机”,……详细>>

夏季高温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食物中毒一般可分为细荫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详细>>

冬季吃栗子 健胃补脾降血脂

栗子是很多人秋冬季的最爱,甜甜的,口感也很好。而且栗子不仅仅只是好吃,其营养也十分丰富,栗子中的钾含量十分丰富,钾对平稳血压有很好的作用……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