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五种健康食物 吃错损脾胃

2016-01-24 07:09:2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虽然秋冬季需要进补,但是饮食也要截至,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些小贴士,秋冬季这5种食物吃错可是容易伤及脾胃的喔!

一、辣椒

辣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辛辣蔬菜,深受很多人的喜爱,尤其是在川湘菜中那辣味十足的菜肴,更是让人口水直流。

当没有食欲时,很多喜欢在菜肴里加一些辣椒,以促进食欲。虽然,辣椒对身体健康有帮助,但辣椒要是吃多了,对于身体伤害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对于肠胃,伤害极大。

感冒的人吃了辣椒之后是会很好的把身体的热毒排出体外,但是,当身体没有多少病症,这个时候要是吃辣椒的话,是会造成身体水分流失加剧,喉咙发痛的情况。

同时,辣椒中的这种辣椒素要是摄入过多是会因为胃部的灼热感,造成腹泻、腹痛、恶心、呕吐是非常常见的情况,长时间的食用辣椒是会使得血压升高,进而会让神经受到不小的刺激。

作为一种大辛大辣的食物,辣椒吃多了是会使得身体处于阴虚的状态,时间一长是会造成脾胃功能低下的。

二、大蒜

大蒜具有杀菌消毒的功效,对于预防肿瘤、感冒也是有效的。但是,大蒜虽好,不易多吃,吃多了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特别是对脾胃来说,伤害更大。

众所周知,脾胃是身体制造气血的重要器官,身体中气血的流通离不开脾胃的正常运行,但是,大量的吃大蒜,是会造成贫血的症状,这是因为在大蒜有一种能够伤害到身体的红细胞,这样的物质同时会使得血红蛋白的含氧量有所降低,进而会引发贫血的症状。

一般来说,吃大蒜能够很好的治疗肠道疾病,但是对于一些非细菌性的腹泻、肠道腹泻的人来说,是不能吃太多大蒜的,这是因为吃大蒜会适得其反,使得肠道、胃部出现不适症状。

三、苦瓜

苦瓜具有消热解暑,排毒养颜的功效,由于其属于寒性食物,更适合在夏季吃,以帮助身体降温。但是在进入秋天后,苦瓜便不适合人人食用,如拉肚子、面色恍惚、身体气虚、脾胃虚寒的人是不适合多吃苦瓜的。这些人要是吃苦瓜较多是会造成胃部不适,出现腹胀、腹泻、呕吐的症状。

四、萝卜

萝卜具有理气、行气增进食欲、化痰止咳的功效,能够帮助身体进行营养补充。但是萝卜并非吃多了就好,萝卜可以帮助身体进行行气、运气,但是身体中的气有些时候也是由脾胃造成的,脾胃失调是会导致气血不足,进而在运气过程中出现行气障碍,造成气虚是常见的症状。

同时,脾胃失调的人要减少食用萝卜,例如,身体处于拉肚子的状态。身体的中气不足是会使得身体在运行过程中处于耗气、散气的状态,进而会加重气虚的症状。

五、西红柿

西红杮是很多人的最爱,但你知道西红杮吃多了也会对肠胃造成伤害吗?《黄帝内经素问》中说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是说饮食的失节、不合理是能够造成治病因素的。

在正常情况下,胃满则肠虚,肠满则胃虚,肠道、胃部保持着一种相互联系的作用,帮助身体进行生理的调节。

而在吃西红柿的时候,会让身体吸纳西红柿中的酸性物质,使得胃部感觉到不适。很多人吃西红柿过多是会导致心中泛酸的,对于肠胃有很大的伤害。

当食物在脾胃里不能及时的被消化是会损伤肠胃的功能,损伤肠胃的消化传导能力,进而出现腹满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知识 健康食物 脾胃

五种食物 跟脾胃虚弱说拜拜

脾胃虚弱,脾胃虚弱怎么办呢?对于脾胃虚弱要如何调理呢?调养脾胃虚弱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调养脾胃虚弱的五种食物。详细>>

脾胃虚弱女 常吃五种素食

平时有脾胃虚弱的人要注意好调养,一般脾胃虚弱的人容易食欲不振,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控制,人很快就会营养不良然后变瘦。下面就推荐几种素食。详细>>

夏季养生 寒凉食物易伤脾胃

中医讲“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对身体健康来说非常重要。然而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比如饮食不节、过食肥腻、……详细>>

警惕!日常五种食物最损阳气

养生保健是要从保护我们人体的阳气入手的,日常如果你饮食不当,很容易导致人体阳气的损伤。一些性质寒冷的食物是导致阳气损伤的最直接原因,因此……详细>>

九种食物吃错等于给自己“下毒”

人们每天的饮食,只顾着美味与否而忽略了营养是否均衡,以及食物本身的安全性。有9种日常食物,如果被错误的吃进肚子,那么等同于给自己下毒。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