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教你自检呵护乳房小Tips

2015-12-18 10:15:44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女性对自己乳房的关注,远远不如对妇科检查那样及时和认真,妇科检查项目甚至不包括对乳房的检查。对乳房的偏见和忽视,是乳腺病日益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每个人都能认识到乳房的本质,并且能给予关注和适时检查,就能从根本上遏制乳腺病的上升趋势。

乳房自检方法

时间:最好在排卵前,如果月经周期规则的话,那么最好在月经14天之前。因为排卵之后,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水平增高,乳腺腺体可能会增大。东方女性乳房的腺体组织比例比西方女性的要高,乳腺腺体饱满起来本来就是成结节感的,所以容易产生错觉。

频率:每月自查一次,最好都是相同时间,便于比较。

方法:

看:面对镜子,两臂自然下垂,两肩放平,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表面有没有异常,皮肤表面应该光滑,没有溃疡、皱缩,表面血管应该不明显,没有“青筋暴露”,双侧乳头应该对称,没有凹陷。两手掐腰,耸肩,上身稍前倾,观察双侧乳房,这时双乳房应自然下垂,要看有没有局部部位的牵拉感。

摸:高举左臂,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摩左侧乳房,要按照一定顺序,比方说顺时针或者逆时针。如果以乳头为原点将乳房分为四个象限的话,应该按顺序保证每个象限每一寸土地都被检查到,包括乳晕区,外上象限应该延伸到腋窝,看腋下有没有肿大的淋巴结。注意摸的时候应该是三个手指头向下轻压用力,而不是和大拇指一起去挤压,是摸,不是挤。如果感觉到有结节的话,要判断大小,形状,活动度,边界怎么样,质地怎么样,有没有压痛。多说一句,多数乳腺癌包块是不会感觉到痛的,有些年轻女性感到乳房有胀痛结节,多半是激素刺激腺体增生的原因,或者是乳腺炎。因为癌症肿瘤是很邪恶的东西,它不会这么轻易就让你觉察到的,所以感到痛的就让你提高警惕了,不见得就是不好的东西。但是如果绝经后妇女有乳房的触痛结节,那就要当心了。相同的方法检查对侧,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如果有异常发现,及时去看医生。

挤:挤压乳头,看有没有液体流出。如果有液体流出,要注意液体颜色性质,除了乳腺癌可能会有乳头溢液以外,高泌乳素血症可以有初乳一样的乳汁分泌,导管内乳头状瘤可以有淡血性液体流出,乳腺炎可以有脓液流出。

这个习惯能挽救女人乳房

“每天大笑3次”当然只是保持良好心情的一种形式而已,不是机械地每天大笑3次,而是开怀地笑上几次,目的是要达到心情舒展的感觉。有了这种效果,即使不对着镜子,不大声笑也是一样。关键是女性朋友要有意识地调节自己的情绪。“迅速摆脱糟糕的情绪,就是对乳房最及时的挽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 乳房 乳房保健

乳房自检别乱摸 女性乳房自检注意5个误区

乳腺癌如今已经成为了女性生命的头号杀手,和其他癌症一样,乳腺癌也是越早发现治疗效果。为了及早发现乳腺癌,很多女性都养成了乳房自检的好习惯……详细>>

乳房疾病危害大 何时自检最佳?

乳腺增生对女性来说,危害相当严重。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周期性乳房疼痛,乳腺腺体增厚或出现团块,并伴有疼痛,这些症状会引起女性的情绪改变,如……详细>>

摆脱“胸”险 乳腺癌专家教你自检乳房患癌情况

前段时间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为防乳腺癌切除双侧乳腺的新闻,不仅惹起媒体和网民的疯狂讨论,更把“如何防治乳腺癌”这个话题推上高潮。据资……详细>>

乳房自检法 助你预防乳房疾病

乳房疼痛时,不少人选择“忍”和“拖”。究其原因,有不少女士尤其是年轻姑娘,不愿意在陌生人面前暴露身体,特别是在男医生面前。其实自我检查乳……详细>>

保养乳房 常自检远离乳腺增生

乳房作为女性美丽的一个重要标志,健康好胸型能够让女性更为自信。但目前女性乳房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最为常见的就是乳腺增生。要如何去辨别自己……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