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谈恋爱真的就只看脸吗?

2016-01-27 09:50:50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都说现在是个看脸的年代,刷颜值比什么都好用。那在两性关系中,颜值起着什么样的作用?除了一开始的吸引眼球之外,长期关系中也能刷脸吗?让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吧。

不久前,“颜值”一词开始走红,网络上甚至流传着一句话,“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对情侣来说,大家倾向于选择跟自己颜值相称或类似的对象,而这种选择和自身具有相似外表、行为以及心理特征伴侣的现象,则被称作“择偶匹配”。根据这个理论,是不是美女配帅哥、丑男配丑女?

刷脸在恋爱关系中能用吗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与朋友变情侣的人相比,一见钟情坠入爱河的情侣在颜值上更接近。研究人员表示:人们通常会选择和自身具有相似外表、行为以及心理特征的伴侣,这种现象被称作“择偶匹配”,而时间可以打破这种择偶匹配,让人们去和那些与自己相似度低的人在一起。

所以,“看脸”在一段亲密关系开始阶段起着重要作用,但随着相处时间变长,颜值对亲密关系的影响边际效用递减。在心理学上,耶鲁大学的罗伯特·斯滕伯格曾提出过一个爱情三角理论,认为完整的爱情是由激情、亲密和承诺三个要素组成。其中激情指的是一种情绪上的着迷或性的唤起,是爱情的一个重要成分,主要受到个人的外表和内在魅力影响。在刚认识彼此的阶段,一开始见面时我们首先接触到的就是相貌,也就是颜值,在性的因素被唤起后,才利于进一步建立亲密及承诺层次的感情。可以说,激情或者颜值,在两性关系中是非常关键的先导性条件。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激情消逝得最快。“通常我们看到父辈的爱情中,他们无话不谈(亲密)、不会背叛对方(承诺),但激情的成分已很少了,他们间的关系转而内化发展,对彼此的印象已极大超越第一印象。因此,可能一开始各方面并不相称的俩人,相处时间长了后,心理上的距离被拉近,对伴侣外貌吸引程度的评价也会发生变化。

长期两性关系中性格占优

研究表明,随着相处时间的推移,“择偶匹配”可以被打破,也就是说,相处时间越久,颜值越不重要。陌生人决定是否约会时,他们会依据对方的外貌来做决定。但如果两个人本身就相熟,那么在他们决定约会时,就不大会考虑外貌的问题。

因为,当人们开始彼此熟悉,他们就会看到彼此身上的很多特点。他们可能会被对方身上的热情所吸引,也可能因为一些共同的爱好彼此吸引,也可能是对方身上的幽默感深深地吸引了ta。所以,对方身上的特点远远超越了外貌的影响。

研究还发现,容貌不仅对配对的作用不大,对于未来生活的幸福度影响也不大。也就是说,从长远看,另一半的外貌是美是丑,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

看脸是为了保证后代进化

当欣赏对象为明星、陌生人时,大多数人会坦然地用外貌评价他们,但在恋爱关系中,人们总会羞于承认这一点,觉得“看脸”容易让人显得肤浅。陈启山教授认为,“看脸”并不仅仅满足视觉享受,它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对颜值的重视是为了保证进化意义上的安全,无论男女,‘看脸’这一行为都具有规避风险,优化繁殖的意义。

有趣的是,大量研究表明,虽然男女都“看脸”,但男性会更重视伴侣的相貌。“我们可以看到主流群体对女性的赞美,不外乎年轻、健康、第二性征明显,这一切都释放了一种生育信息,表明这个人比其他人更有利于繁衍后代。”而在当前的文化背景下,女性看待男性则更加复杂,除了颜值外,还受到社会地位、经济条件等各方面的影响。繁衍是人类的本能,如果伴侣颜值较高,暗示后代可能更具潜力;雄厚的经济实力则代表可为后代提供更多社会资源。

这种广义上的“看脸”结论是从宏观族群发展中总结出来的,如果从个体来看,审美当然是多样化的:有人喜欢健壮饱满,有人垂青弱不禁风,但经过漫长的进化后,前者的后代发展壮大的机会要比后者大得多,符合人类繁衍的本能。

夫妻相?那颜值低的一方占便宜

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夫妻或是情侣在长相以及性格特点上会有某种相似,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夫妻相”。在科学上,则把这种现象称为“选择性匹配”。

美国学者R·伯威史蒂教授提出一个观点,他认为夫妻或恋人相貌相似是“相互学习”的结果。按照伯威史蒂教授的解释,我们的相貌并非是天生的、一 成不变的,而是后天学来的。例如,当新生婴儿睁开眼睛后,他便开始“学习”他人的相貌,包括自己的“五官”甚至“眉毛”怎么摆放。孩子长得像父母,是由于他们与父母相处时间最长,从父母那儿“学”的相貌最多的缘故,同理,夫妻或恋人长时间生活在一起,他们彼此欣赏对方的容貌,同时更加认真地学习对方的相貌,时间越长,彼此影响就越深,相貌也就越来越接近。

如果你认为颜值相等就能相爱,那就错了。但是,在刚认识阶段,对自己的外貌稍微修饰确实可以吸引异性。所以,要找个男朋友的,记得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侣 爱情 恋爱

结婚以后要怎样"谈恋爱"

有人说女人总是对于爱情抱有幻想,总想着对方是身骑白马的王子,而自己则是等候王子的公主,电视剧般的浪漫也会在自己的身边上演,所以恋爱的时候……详细>>

恋爱迷思:女人恋爱只会闹情绪?

男人觉得女人心海底针,不知道怎么想的,好好的又来情绪了。女人觉得男人遇到事情就是不出声,这不是另一种逃避吗?都提出抗议了,他还是置之不理……详细>>

性格内向的人如何谈恋爱

性格内向不等于无趣。不少人对性格内向者都会有如此一种认识,许多内向的人平静如水的外表下都隐藏着一颗闷骚的心。下面就一起看看与性格内向人的……详细>>

恋爱秘籍 你懂得什么是真爱吗?

我们处于一个时刻怀疑爱情的年代,很多人都已经不在相信真爱了,其实,也许是你不懂得什么是真爱!详细>>

男人只看外表?被误解的两性差异

我们都清楚地知道,性别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你总以为女性比男性更浪漫,甚至有不少女性会吐槽自己的男友不够浪漫;你总以为“外貌协会”的……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