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素食主义者应该知道的4大秘密

2015-12-07 09:46:2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素食主义者们,你知道你平时接触到的哪些食物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添加剂”而导致你破了“荤戒”嘛?!

在过去两百年里,健力士啤酒里一直遮遮掩掩地用到某种鱼制品。人们会用从鱼鳔里提取的明胶来过滤和澄清麦芽酒,通常用的是鲟鱼。它可以把酵母从液体中分离出来。本周,这家赫赫有名的啤酒公司宣布,他们偶然发现了一个新的过滤系统,让素食者们也可以享用健力士,并且将在明年晚些时候推出不含鱼制品的啤酒。

不过,健力士并不是唯一会用到动物源产品的常见食物。下面的真相也许会让你大跌眼镜!优诺酸奶(Yoplait)里有压碎的虫子,奶酪里有小牛的胃酶,蔗糖里有骨头——看到这些稀奇古怪的“添加剂”,你还有勇气继续读下去吗?

棉花糖的故事

大 多数素食主义者都知道要避开两片全麦饼干之间的棉花糖,因为这种蓬松的甜食里含有从动物骨骼、组织和器官中提取出来的物质:明胶。其他粘性食物,比如果冻 和小熊橡皮糖中也含有明胶。还有一些明胶填注的产品更狡猾,比如绅士牌干烤(Planters Dry Roasted)花生、卡夫(Kraft)美式奶酪,甚至连家乐氏(Kellogg’s)的迷你麦脆和果酱馅饼也都含有明胶。

帕尔马干酪

素食主义者一定迫不及待地希望拿着巴尔马干酪磨碎器的服务员赶紧离开。从法律上来说,只有某种特定的奶酪才能被称为帕尔马干酪:必须遵守特定的生产规范,这 是20年前在欧洲颁布的一种保护性条款。整个制作过程包括使用动物凝乳(凝乳酶来自新出生的小牛的胃),把牛奶转化成硬邦邦的干酪。

虽然贴上了素食标签的奶酪使用的细菌或者微生物制成的凝乳酶,与动物无关,但很多常见的奶酪则会用常规凝乳酶。除了帕尔马干酪之外,格鲁耶尔干酪、戈尔根朱勒干 酪、卡芒贝尔奶酪,还有大量其他奶酪都含有动物源产品。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还要当心香蒜沙司,一不小心就会吃到罗马羊奶酪和波河干奶酪。

血红色的瓢虫

你一定吃到过红色的食物,可是你知道这种炙热的颜色来自于被碾碎的昆虫吗?几乎所有的成分列表里,都少不了胭脂红、胭脂虫提取物或天然红4号。虽然常被分类 为天然色素,但它们其实来自于小小的胭脂虫。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用这种虫子做红色染料。发表于1997年《变态反应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要得到 453克的色素,就要牺牲7万只虫子。

使用这种色素的食品有哪些呢?好吧,纯果乐(Tropicana)葡萄柚汁、维特 (Werther’s)的焦糖肉桂糖果、贝蒂克罗克红色天鹅绒蛋糕(Crocker Red Velvet Cake)都榜上有名。优诺酸奶也用到了胭脂红,并在官网表示这种色素“是一种安全的、自然提取的红色素,FDA批准可用于食品”。

甜味的真相

作为厨房里最基本的材料,糖也和动物脱不开关系。在过滤过程中,蔗糖将得到提纯和漂白,而牛骨炭就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工具。动物的骨头经过数小时的加热后,会 变成骨炭。这是一种天然的过滤设备,可以去掉糖里的颜色,留下透明的晶体。大多数精炼厂,比如多米诺糖厂(Domino Sugar)都会利用这种生产过程,这意味着他们的产品都不符合素食要求。怎么才能避免吃到这种糖呢?试试有机糖吧:骨炭达不到有机产品的检验标准,因此 在美国农业部认证的有机糖里不会用到动物源产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素 素食

素食主义者注意避免3大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一些素食主义者,他们平时只吃素,不吃荤。对于素食,每个人的看法都是不一样,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好,也没有绝对的坏,那么常……详细>>

素食主义者如何防止贫血?

现代人大多都是肉食动物,几乎每顿都无肉不欢。同时,也有不少人出于健康的考虑而选择吃素。但吃素却并非一些人以为只吃淀粉类和蔬果那么简单,如……详细>>

女人长期不吃肉会怎么样?素食主义者能怀孕吗?

现在不吃肉的素食主义者是越来越多了,他们或是出于信仰的考虑,或是想瘦身减肥,日常生活中几乎完全不摄入肉类。有人认为不吃肉反而能更健康,但……详细>>

不吃肉会贫血?6种蔬果助素食主义者有效补血

贫血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不少女性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贫血的症状。有人说,要吃肉气血才会足,因此作为素食主义者,贫血基本上是没法逃的。这样的说法……详细>>

健康吃素要避免以下4个误区

或是为了减肥,或是出于清淡饮食健康养生的考虑,现在越来越多人都会不同程度地选择吃素。吃素有着很多好处,能降脂减肥,防止便秘,还能降低患心……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