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喝茶养生防衰老 如何挑选看体质

2015-11-30 10:01:1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喝茶的好处很多,如果想把喝茶的好处发挥到极致,就要挑适合自己体质的养生茶了。

爱喝茶的女人身体健康

茶不仅可以抗癌、延寿,还可以预防心脏病、心血管病、血栓病和防止动肪硬化;既能保护视力、预防感冒,还能帮助受孕;在预防牙周病和老年痴呆症的同时,还能降低中风大脑的损伤程度。

爱喝茶的女人不会老

除了可以预防疾病,茶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譬如茶的美容功能,含丰富的维生素a、c、b、e、k,以及单宁酸,这些成分具有超强的抗氧化剂,能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淡化色素,使皮肤更白皙、光滑。

爱喝茶的女人身材好

茶是有科学根据的保健饮料。现代人“以命博钱”者,比比皆是,茶的防癌保健功能一经医界证实后,“以小钱保长命”的观念,不但强化了爱茶人的信念,同时吸纳了许多新进茶友。此外,茶去脂消食,减肥瘦身的药理特性,更是风靡了无数爱美塑身族、中年发福者的心。

手脚冰凉:玫瑰茉莉蜂蜜红茶

冲泡方法:将玫瑰、茉莉、红茶一起倒入沸水,加盖焖泡5分钟。待茶温热调入蜂蜜。

手脚冰凉的女人多是因为阳虚,阳气不能推动血液运行到四肢末梢而出现的手脚冰凉。玫瑰有活血调经、强肝养胃、补气血、解郁安神的功效;茉莉可理气安神、健脾和胃。蜂蜜能润肠通便。红茶可暖胃安神。这款茶饮能够调理气血,缓解紧张情绪,让你气色红润,还能让大姨妈来得痛痛快快。

体质差、易感冒:黄芪党参茶

冲泡方法:直接用开水冲泡党参、黄芪即可,一天可以反复冲泡多次,最后也可以拿出来吃了。

中医讲人的体表有一层卫气,卫气虚的人抵抗力弱易感冒。还有一种体内有火易着急,遇到寒冷气候,也易感冒。黄芪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的功效,是补气首选的药材。党参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健脾镇静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两亏、体倦无力等症。

胃寒:良姜大麦茶

冲泡方法:将良姜切成片或丝与大麦茶一起放入杯中倒入沸水,盖盖子焖泡5 分钟。

胃寒的女人往往吃点凉的或吹点凉风就容易闹肚子,这多是因为饮食不规律,平时总吃辛辣或者寒冷食物引起的。良姜性温、味辛,有散寒止痛、止呕作用,适用于冷痛、呕吐等胃寒者。大麦可调理肠胃,帮助消化。这款茶可起到暖胃、养胃的功效。对于胃寒体质的女人有很好的调和作用。早上喝一杯,一天都会觉得暖暖的。早上是养胃好时机,千万不要喝冷饮。

过敏体质:麦冬百合甘草茶

冲泡方法:麦冬和百合先用开水泡,再放入橘皮。

过敏体质的女人上呼吸道容易受到刺激, 常伴有有咽炎、鼻炎等过敏病史。麦冬能养阴驻颜、润肤,滋养肺胃之阴,对外感风寒的咳嗽也有一定的疗效。百合有清肺养阴、润燥安神的作用。鲜橘皮具有宣肺、利咽、止咳的功效。特别适合干咳、口干舌燥、咽痛症状的人。

痛经:玫瑰当归茶

冲泡方法:开水先泡当归,后放入玫瑰。

痛经是因为不通则痛,不通多是因为以前受到寒邪侵扰所致,所以可通过饮品来温暖中宫、活血化瘀。通常体内有淤血的人皮肤易干燥,这款饮品还能缓解皮肤干燥,让气色更好。当归能补血活血,玫瑰可活血调经、缓和情绪,还能补血疏解神经痛。对于血液运行不畅引起的痛经有很好的疏通作用。但因寒而痛经的女孩不适用,缘于玫瑰偏凉。

肥胖:山楂荷叶茶

冲泡方法:将荷叶干品、山楂干品各15g,决明子10g一起放入杯中,倒入沸水,以盖子焖泡约10 分钟后饮用。

肥胖的女人胃口超好,吃什么都香,尤其爱吃肉、甜品等食物。山楂荷叶茶具有一定的减肥功效。荷叶、山楂均可消脂去腻,同时减少外源脂肪的摄入量,决明子可以清热、润肠排毒,减少肠道吸收较多的脂肪。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的好处 女人喝茶 喝茶

喝茶养生要看季节体质

中国人喜欢喝茶,研究茶文化也被奉为一种养生之道。不过,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汤毅提醒您,在这个白露、秋分两节气之间的日……详细>>

酒后喝茶伤肾 女人四阶段不宜喝茶

国人自古就有喝茶的习惯,茶里面也确实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叶酸、维生素、蛋白质及矿物质等,适当地喝茶,对人体有一定益处,但是婴幼儿……详细>>

饭后喝茶助消化?喝茶注意什么?

喝茶时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因此,许多人都养成的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饭后喝茶究竟好不好,却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的。饮茶不当,非但对身体无益,……详细>>

喝茶也分季节 喝茶养生按需选茶

喝茶可以清养身心,但是有些人的体质并不适合和茶,需要分清茶的性质和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茶。详细>>

女性常喝茶 有助抗氧化防辐射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的好处有很多,下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