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白带是身体的晴雨表”无根据 但也可反映身体状态

2015-09-26 08:40:26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钟居孟

对于女性来说,白带不会陌生,它是阴道内排出的分泌物,内有宫颈分泌的黏液、阴道黏膜的渗出物、子宫和阴道脱落的表皮细胞,以及少量的白细胞和非致病性阴道杆菌等。理论上凡有雌激素影响的健康妇女,都会有白带。然而虽然朝夕相对,不少女性对白带知识却还是一知半解,对于网络上流行着“白带是身体的晴雨表”的说法,可谓是相信到极点。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本期,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钟居孟为我们详解女性白带,让我们增加对白带认识的同时,也从而从中了解自己身体的状态。

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钟居孟

白带是身体的晴雨表?“能反映身体的一定状态”

“一般来说,正常白带量很少,色白,带黏性,无臭;排卵期受雌激素影响,白带质稀,色清,外观如鸡蛋清样,能拉长丝。”钟居孟副主任医师表示,“白带出现异常,一般呈黄绿色,水样白色清稀;或像鼻涕一样粘稠;又或是在非排卵期,量多到需要使用护垫,否则就会让内裤湿透。至于气味方面,若是炎症白带,就会有一定的臭味。若出现出血的现象,因为容易继发性感染,则会有特殊腥臭味。”

对于坊间所流行的传说——“白带是身体的晴雨表”,钟居孟副主任医师表示,“并没有太大意义”,不过不能否认的是,白带的确在某种程度上能反映身体的一定状态。“比如黄绿色和豆腐渣样的白带往往代表着炎症;如出现血性的白带则必须提高警惕,或许是宫颈糜烂、息肉等原因,也有可能是肿瘤和癌症导致,此时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出现白带异常怎么办?“切忌自行盲目清洗和塞药”

那么出现白带异常怎么办?钟居孟副主任医师建议,“可以自行观察一两天。特别是泡完温泉或者游泳后,出现白带异常,可能是细菌随着不洁的水进入阴道所导致。但人体有着较强的自我调节修复能力,只要注意清洁和做到充分休息、饮食清淡,一般一两天即可恢复正常。也可适当用清洁液清洗1-2天,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实在觉得很不舒服再去就医也不迟。”

当然,钟居孟副主任医师笑着说,现在不少女性对私处健康重视,一出现问题就去看医生,这也没有什么不好。

在此钟居孟副主任也特别提醒,不能盲目滥用清洁液,“一来大家毕竟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容易不小心损伤私处;二来如果器械消毒不干净容易感染。即便以上两点都能做到,经常清洗也会破坏阴道里面的正常环境,把阴道内的有益细菌也冲走。”

当然,除了不能盲目滥用清洁液之外,更不建议患者自己往阴道里塞药,“这会在阴道里留下许多药物痕迹,让阴道内部充满像浆糊一样的物质,不利于到医院以后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专家介绍:

钟居孟,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从事妇科临床工作十多年。对妇科各项手术操作熟练,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妇科常见疾病,如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宫颈疾病、盆腔炎等。主持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2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居孟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妇科常见疾病,如月经不调、更年期综合症、宫颈疾病、盆腔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异常怎么办 白带异常 白带

白带是女性身体的晴雨表 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

妇科炎症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经历的病症,给女性带来很严重的影响。专家表示,在女性出现妇科炎症之前是有很多征兆的,其中观察白带就可以辨出一二……详细>>

女性健康晴雨表 教你辩白带知健康

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它是由前庭大腺、子宫颈腺体、子宫内膜的分泌物和阴道粘膜的渗出液、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混合而……详细>>

白带症状都有哪些 异常白带该怎么办?

白带症状,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回答者: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回答者:白带异常有哪些症状表现回答者:程怀瑾专家专家介绍说,健康情况下白带会随着生……详细>>

白带发黄是什么原因 4招远离白带异常

白带发黄是什么原因?是有什么疾病产生的呢?能根治吗?女性容易患上阴道炎的疾病,而白带发黄就是有阴道炎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由慢性宫颈炎……详细>>

没有白带是怎么回事? 哪些疾病会导致白带异常?

白带是女性反映健康的一面镜子,白带的状态是否正常直接反射出女性的生理健康。有一部分女性朋友没有白带,导致精神非常的紧张,不知道身体出了什……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