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秋天螃蟹季 健康食用有6招

2015-09-23 08:55:33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一年秋季,正是螃蟹最肥美的时节,蟹乃食中珍味,它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的补品,还有“一盘蟹,顶桌菜”的说法。但螃蟹虽好,如果食用不当则极易引发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疾病,要怎么才能科学健康地食用美味的螃蟹?小编给大家介绍6招:

1、吃鲜活的

蟹死后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2、清洁煮熟透才能吃

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用之前必须把各个部位洗刷干净,而且不能生吃醉蟹或者腌蟹,否则会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一并吃下,引起腹泻。

3、现做现吃

螃蟹蛋白质含量很高,容易变质,尽可能一次吃完。若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4、4个部位不能吃

蟹胃、蟹心、蟹肠和蟹鳃都是不能食用的,蟹开盖后食用前必须注意将这四部分清除,切不可乱嚼一气,以免把污物和细菌食入体内。

5、注意禁忌,适量食用

蟹肉性寒,不宜多吃,一般一顿最多只能吃2-3只。

另外脾胃虚寒者、风寒感冒者、月经过多、痛经患者和怀孕妇女忌食螃蟹。

6、食用巧搭配

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也不宜与柿子混吃。

建议可用生姜末、大蒜汁搭配螃蟹食用,可以起到温其寒性,解其毒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螃蟹有哪些禁忌?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旺季,也是螃蟹最肥的时候。但是螃蟹虽好吃,也要注意吃法。那么如何吃螃蟹呢?吃螃蟹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注意,这几类女性不适合吃螃蟹

螃蟹是一类比较好吃的食物,很多女性朋友平时都比较喜欢吃螃蟹,而且喜欢吃各类螃蟹。确实,螃蟹是非常美味的,而且螃蟹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的高的……详细>>

螃蟹身上哪些部位不能吃

大家对于食用螃蟹并不陌生,它是自古以来的一种美味海鲜。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具有滋补身体、抗结核作用。其次……详细>>

孕妇吃螃蟹真的会流产吗?

螃蟹肉肥味美,螃蟹性寒凉,所以女性要少吃。不少孕妇们面对着如此美味诱惑,馋涎欲滴,但是一直流传孕妇不能吃螃蟹,否则会导致流产,这是真的吗……详细>>

经期能吃螃蟹吗?在经期不能吃哪些食物?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会有痛经的情况出现,其实这种情况和宫寒是有很大的关系的。而在经期女人们总是会这种情况毫不在意,所以会在经期吃一些不该吃的……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