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筷子也会过期 你会清洗和存放筷子吗?

2015-09-10 08:57:0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会过期,日用品会过期,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原来筷子也会过期。过期的筷子会成为细菌微生物的温床。同时,如果筷子清洗存放不当也可能会导致细菌滋生,引发急性胃肠炎、肺炎、伤寒、霍乱、传染性肝炎等等疾患。

筷子也会过期

即便清洗得再干净,使用超过半年的木质或竹制筷子在显微镜下也可看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使用超过1年,竹木筷子普遍会出现变色和脱皮的现象,已经无法彻底清洗干净。

研究表明,使用时间越长,筷子上的菌落总数越多,使用时被感染的风险也越大。

专家建议:竹木筷子半年更换一次,或使用方便清洗的金属筷子。

清洗存放要注意

1、应一双双分别仔细清洗,避免筷子之间发生交叉感染。

2、待筷子滤干以后再筷子头朝上地放入筷笼,潮湿及不洁的筷子很容易滋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黄曲霉菌等致病微生物。

3、筷笼要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滋生霉菌。

4、家庭筷子最好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消毒要定期

1、筷子、筷笼和擦洗布应每周放在笼屉里或开水里蒸煮30分钟一次。

2、使用消毒柜对木质和金属筷子进行高温消毒。

3、耐高温的竹木筷子、树脂筷子可在洗净以后放到微波炉内加热3分钟杀灭细菌。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选不对影响健康 如何正确使用筷子?

筷子是我们传统的餐具,也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备品,但是有关筷子的一些健康细节,你或许并不知道。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用这种筷子或会诱发肝癌

我们每天吃饭都会用到筷子,但你有没有想过,筷子也可能是细菌的温床甚至还会让你患上可怕的肝癌?这并非危言耸听,筷子也会过期。过期或是清洗存……详细>>

哪些疾病会通过筷子传播

在中国呢,名以食为天,而中国最常用的饮食餐具就是筷子,并且中国大部分人并没有随身携带自己单人的筷子,大部分的中国家庭也不会使用公筷,大家……详细>>

不锈钢筷子可以长期使用吗?

筷子是中国人或者说是东亚人独特使用的一种餐具,传统的筷子一般都是木质的或者是竹制的筷子,但是木质或者竹制的话,筷子容易发霉变质藏污纳垢,……详细>>

搓筷子搓走感冒困扰

主妇们肯定想不到,洗碗筷时搓筷子的动作竟然可以增强免疫力。这是因为手部和脚部一样,有着大片的病理反射区,是神经的聚集点。只要准确地、不断……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