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白露防秋燥 多吃4种水果

2015-09-08 09:17:1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传统上说白露过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昼夜温差加大,秋意渐浓。白露来了,秋燥之气也愈来愈明显。秋天要防秋燥,养生更主张多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这里小编给大家推荐以下4样:

1、梨

具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还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并有良好的解热利尿作用。

推荐吃法:冰糖雪梨

①雪梨洗净后去核切块;②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快烧开的时候加入冰糖直至融化;③加入雪梨煮开后改为小火熬煮15分钟左右即可。

2、柚子

柚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其所含的天然果胶能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并有助钙、铁的吸收。

推荐吃法:蜂蜜柚子茶

①柚子清洗后放60°C左右的热水浸泡,用食盐搓去表面的蜡;②将柚子皮切下,去除柚子皮和柚子肉中间的白色部分后切细丝放入淡盐水中浸泡15分钟;③烧开水和冰糖,放入柚子皮煮至透明状;④加入柚子肉煮开后转小火慢煮约1个小时;⑤冷却至温热时加入蜂蜜即可。

3、石榴

石榴味甘酸、涩温,能够有效地抗氧化,减少体内沉积的氧化胆固醇,延缓衰老,而且对于咽喉燥渴很有疗效。

推荐吃法:红石榴椰香西米露

①西米煮好后过凉水备用;②取出石榴果粒,留少许装饰用,其余煮至果粒泛白时关火,滤掉果粒,留石榴水备用;③将椰汁和石榴水倒入煮好的西米同煮至烧开前关火;④加入少量蜂蜜调味再放上石榴果粒装饰即可。

4、马蹄

马蹄煮熟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痰浓黄稠等症。

推荐吃法:红枣马蹄汤

①红枣洗净去核;马蹄洗净去皮去蒂;②将马蹄、红枣和冰糖放入清水中烧开;③小火慢炖约2小时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秋燥吃什么好?4款防秋燥食谱推荐

秋季人体容易产生燥气,出现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皮肤也容易干燥脱皮,甚至粗糙干痒。进入秋季需防秋燥,而防治秋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便……详细>>

白露时节养生注意4个要点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是一年的第15个节气,标志着时节已从初秋进入到仲秋。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此时暑气逐渐消……详细>>

女性防秋燥 润燥也要分体质

入秋后,不少有经验的家庭主妇就开始有意识地通过食补给家人“润燥”。但秋天那么长,“润燥”工程是否就那几样滋润汤水一路到底呢?广东省第二中……详细>>

秋燥当令 四种水果益补除燥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人们要注意除燥。怎样除燥呢?中医专家表示,现在正是大量当季水果上市的季节,人们不妨选取一些具有生津除燥功效的应季水果。详细>>

白露后天渐凉 养生四贴士

白露是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时至仲秋,天气逐渐转凉,降水也较多,人们可以明显地感觉炎夏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