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五红汤补气养血喝出红润气色

2015-09-21 11:13:2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女人贫血会让气色难看,不仅影响健康,而且也会让容颜大失色彩,所以女性贫血要及时滋补,那么如何补气养血呢?中医推荐“五红汤”补气养血让你喝出红润气色。

五红汤

材料:红枣、红豆、红皮花生、红糖和枸杞。

做法:五红汤的制作简单,食用方便,安全可靠,并已经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取15~30克的红枣、红小豆、枸杞、红皮花生,加水煮开后再加入适量红糖即可,一天喝一次。

五红汤的功效:

中医中认为,五红汤中的红枣具有健脾补血、利水的作用,红皮花生还可入药,具有养血止血的作用。枸杞则可以起到补肝肾的效果,红糖可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特别是产妇可以食用红糖来调养身子,所以说这道五红汤重点在于补血养血。

五红汤可以治疗普通的贫血性疾病,比如女性在经期间由于失血过多而导致的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等症状,都可以通过食用五红汤来补血,进行治疗贫血。

红枣也叫大枣,在中医中大枣味甘、性平,可以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可以补足气血,改善血虚的情况。现代医学也証实了,红枣中多糖成分可促进造血机能,在民间人们常用选用大枣来煮粥炖鸡,可以治疗久病体虚造成的贫血。

花生味甘、性平,可益气健脾。花生的红皮可以起到补血止血的作用,并能抑制纤维蛋白溶解,增加血小板含量及改善血小板品质,还能促进骨骼的造血机能,在煲制五红汤时建议使用深红色外皮的花生。

红豆也叫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具有利尿、健脾、消肿的作用,在近几年中还发现了红豆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铁质和维生素B12,具有补血及促进血液回圈的作用。

五红汤的补血养血功效您已经都了解了吧,此汤做法简单,材料也都比较常见,所以有贫血状况的朋友不妨试着喝一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日养气血 补出红润嫣然气色

女人拥有一副好的气色,相对于穿衣打扮而言更最重要。气色决定气场,脸上肌肤的红润程度犹如桃花般嫣然灿烂,在这样的初冬,相信可以打动不少人心……详细>>

怎么补气血 10款食疗养出红润气色

女性要气血充足才会健康美丽,可是很多女性由于饮食或其他的饮食,导致气血不足,面色萎黄,那么怎么补气血呢?食疗是补血最为经典的方法,下面我……详细>>

贫血容颜失色 五红汤补气养血

你贫血吗?贫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其中女人一般都会贫血。女人一旦贫血,不仅气色难看,容颜大失色彩,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女人一定要……详细>>

怎么补气血 七款食疗还你红润气色

女人气血不足会导致黄脸婆,所以补足气血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怎么补气血呢?下面给女性介绍7个补气血的食疗方法,有需求的美眉们赶紧g……详细>>

女性怎么补血?三款食谱补出红润气色

如今女性所承受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男性少,整天在外打拼,而且还要照顾家庭,工作和家庭都要顾及,往往就忽略了对自身的调养,很容易导致女性其气血……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