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什么润肺 水果可以这样吃

2015-08-30 09:16:0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干物燥,人也容易上火,出现咽喉疼痛、瘙痒等症状。喉咙里干干的,不舒服,咳不出来,咽不下去。这时就必须要注意保护好嗓子了,而护嗓前先要润肺,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多喝水,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因为声带振动得非常快,而保持正常的水分平衡是让声带保持润滑的基础。而饮食中尽量少吃炸、烤、煎的食品,以免加快体内水分的流失。还有做饭时多采用一些有利于保持食物水分的烹调方式(蒸、炖、煲、煮等),以便增加体内水分的摄入。另外多吃一些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就也有必要,比如说我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水果。

秋季水果可以这样吃——煮着吃

1、煮梨

功效:多吃梨能润肺清火、补阴润燥。

做法:梨性寒,把梨煮成汤后使其寒性降低,润燥清火作用更佳。有人喜欢煮梨时削掉梨皮、挖去梨核,其实,梨皮润肺止咳作用最好,煮汤时把梨洗净、直接切块煮即可。

2、煮柚子

功效:柚子能理气化痰、润肺清肠、健脾降脂。

做法:煮柚子最常见的方式是蜂蜜柚子茶。用刀把柚子皮薄薄地刮下来,把柚子肉撕成小块;切好的柚子皮放入清水中中火煮10分钟;再放入果肉熬1个小时,放凉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3、煮橙子

功效:这个方法适合因气滞血淤或肺燥引起的热咳,不适合外感风寒引起的寒咳。

做法:蒸橙子是秋季止咳最常用的食疗方,具体方法是,把橙子洗净后用盐水浸泡20分钟;在其顶部平切一刀,形成一个盅;露出的果肉用筷子戳几个洞,然后将切下来的“盖子”重新盖回去;将橙子放进碗里蒸15分钟,蒸好后去橙皮吃果肉,碗底汁水最好也一起喝掉。

【贴士】

秋季把水果煮着吃虽能养胃润燥但也损失了一些不耐热的维生素。最容易丢失的就是维生素B和维生素C。而B族维生素多存在于谷类中,多吃些粗粮就能摄取到大量的B族维生素。而维生素C是一种很容易获得的营养素,多吃蔬菜(如青椒、番茄、甘蓝、黄瓜、菜花等)也可以获得补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秋吃什么好?推荐5种水果滋阴润肺

都说秋补是个件很重要的事,不仅是为了冬天做基础,更是为了让自己夏天流失的营养补救回来,但是补却也不能大鱼大肉的一直吃,还要有水果来做平衡……详细>>

秋天吃木瓜可以皮肤水当当?去火吃什么水果?

秋天是非常容易上火的季节,很多人都会使用一些美容方法来让皮肤变得水润,也会吃一些去火的药物来避免出现上火的症状。但是营养专家表示,是药三……详细>>

秋季润肺吃什么?4款食谱保护肺部健康

“燥”是秋季最明显的气候特点。想要清心润燥,不妨多摄入些白色食物。秋季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机能的最佳时机,稍加滋补便能收到祛病延年……详细>>

经期吃什么水果?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最好不吃寒凉性食物,而平时我们吃的水果很多是寒凉性的,比如梨、杨桃、草莓等。特别对于有痛经症状的女性应该避开吃凉性水果……详细>>

吃什么水果能祛斑?

时下女性对美白的要求日益提高,对护肤品的需求也日益攀升。对于脸上长有斑点的女性来说,是件很大的困扰,那么到底吃什么水果能祛斑,脸上长有……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