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天多吃3种常见鱼类 美味又养生

2015-08-27 09:21:3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进补的好时节,我国素有贴秋膘的习俗。然而,因季节转换,往往有不少人会出现食欲不振等肠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多食用以下3种常见鱼类,既可补充蛋白质吸收营养,还能起到改善秋乏、暖胃补气的作用。

1、草鱼

草鱼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俗称鲩鱼,味甘、性温、无毒,入肝、胃经,具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阳、祛风、、益肠明眼目的功效,是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滋补。

草鱼加入豆腐和胡椒粉做汤,既鲜美可口又可补中调胃、利水消肿功效,简单易做,建议可以作为秋季家常汤水经常食用。

2、鲢鱼

鲢鱼和草鱼一样同为中国四大家鱼之一,可治疗脾胃虚弱、食欲减退、瘦弱乏力、腹泻等症状;还具有暖胃、补气、泽肤、乌发、养颜等功效。

加入姜片清蒸食用,可以起到补脾温中、健胃的作用。

3、带鱼

带鱼是常见海鱼,和大黄鱼、小黄鱼及乌贼并称为中国的四大海产。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A、不饱和脂肪酸、磷、钙、铁、碘等多种营养成分。带鱼性温,味甘,具有暖胃、补气、养血以及强心补肾、舒筋活血、消炎化痰、清脑止泻、消除疲劳、提精养神的功效,甚至还能养肤健美。

常见的带鱼烹调方式为红烧或糖醋,可以有效辟除带鱼自带的腥味,另外干煎和照烧都是不错的做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六种食物 美味又养胃

许多人节日期间可能想吃就吃,暴饮暴食,胃增加了不少负担,吃的时候没有感觉,过后就会感到胃部不适,那么节后该吃点什么养胃呢?详细>>

秋季养生 推荐3款美味素菜汤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也是进补的好时节,很多人会选择喝一些滋补的补品来养生,自然没有什么不好,但骨头汤海鲜汤喝多了是不是有点腻?小编这里给大……详细>>

摆脱体寒不做冷美人 3种常见食物调理体寒

要说最让女人头疼的莫过是体寒了,这不大不小的疾病让女人伤透了脑筋。那么女人体寒的危害有哪些呢?女生体寒又要如何去调理呢?接下来一起跟着小……详细>>

女人秋季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养颜又养生

秋季是丰收的好季节,人们的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好而且胃口大开,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女性应该多吃一些能够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百合莲藕山药等……详细>>

五种美味水果轻松治感冒

一般来说,感冒后是不能吃生冷食物的,这样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出现。因此,很多人误以为感冒后不宜吃水果。其实,这是不对的。有些水果感冒的……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