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食油天天吃 健康食用是关键

2015-08-18 09:15:1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用油是老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成分,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吃到。但是你真的会吃油吗?其实,食用油的食用大有学问。今天就让小编教大家怎样健康食用食用油吧!

1、食用要适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个成年人一天摄入的食用油量应在25克左右。保持这个量,一方面不会有过多的脂肪摄入,另一方面保证了人体对脂肪酸的基本需求。25克油的直观概念就是白瓷小汤勺大约两勺半。

老年人、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应在此基础上相应减少。

2、没有一种植物油是完美的

许多网友会因为网络上盛传“某种油有益健康”而变得只吃某一种油,但这种带着偏向性的脂肪酸摄入只会有损健康。

不同品种的食用油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没有一种植物油是完美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建议,“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另外烹调方式不同所适用的油品也不同,一般建议家里最好同时准备几种油,根据不同烹调需要换着吃,既好吃又营养均衡。

3、尽量不要购买大桶油

5升的大桶油,按一家3口每个人每顿都在家吃饭来计算也得吃两个月,算上外出吃饭的次数一般来说两个月吃不完。

根据专家研究,存储不当,只需两个月,食用油的过氧化值就会超过国家标准。桶装油一旦开盖,最好在2-3个月内吃完,否则有损健康得不偿失。

建议最好买小瓶的食用油,也方便不同油种轮流食用。

4、减少高温爆炒

炒菜时油温过高,不仅脂肪本身的化学结构会发生变化,影响人体消化吸收;油脂中的脂溶性维生素A、E、D也都会被破坏,使油脂营养价值降低;甚者发生氧化裂变,产生有毒有害物质,危及健康。

5、反复用油要谨慎

煎炸过食物的油不可再次用作煎炸食物或炒菜,若仍比较清澈,可在滤掉食物残渣后用作调馅料或做凉拌菜,但必须在一天内用完。久放则容易氧化酸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面上食用油哪种最健康?

在我们的家庭饮食当中最离不开的就是食用油,几乎每个菜品当中都会有食用油的身影,当我们在超市选购食用油时,通常会站在货架前面挑花了眼:花生……详细>>

食用调和油对身体有危害吗

调和油是个什么东西?很多人对这个东西并不了解,只是听说过,并不了解和深入知道。调和油是多种油混在一起的油,这些油有花生油,还有葵花籽油,……详细>>

哪种食用油最健康?

人类的膳食中需要保证油脂的含量。如果人体长时期摄入油脂不足,体内长期缺乏脂肪,即会营养不良、体力不佳、体重减轻,甚至丧失劳动能力。人类的……详细>>

天天吃洋葱对身体好不好

洋葱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材,营养价值较高,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洋葱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经常吃洋葱对保持身体健康很有好……详细>>

橄榄油是最值得食用的油?

大家都可能看过一条广告,其中称橄榄油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是人类最适合食用的油。那么大家又是否曾经怀疑过其中的真确性呢?其实橄榄油只是一种相……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