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例假推迟几天算正常

2015-12-28 08:48:31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示:如果你只是偶尔推迟月经的1-2天,且无其他伴随症状,不属于月经病范畴。当超过35天称之为月经推迟,绝经超过3个月经周期称为闭经。因为绝经后不排卵,还可以导致骨质疏松,子宫内膜增生等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应立即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8天左右,排卵发生在月经开始之时的两周之后和下一次月经开始的两周之前。大多数妇女28--30天行经一次,但提前或延后7天以内仍属正常,月经持续时间一般3--7天,一次月经出血量约为30--50毫升。

但是“正常的周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尤其对十几岁的青少年和即将到更年期的妇女。几乎任何事情都会导致月经周期不规律,包括紧张,疾病,最近所服的药物或采用激素避孕方法等等。

月经经期变化是指多种原因引起,包括早期初潮年龄,延迟,周期,周期和由变化量是妇女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先排除影响月经的外界因素,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在日常生活方面应有规律,多注意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尤其是经期要防寒避湿。防止过度节食,戒烟限酒。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多食用瘦肉、谷类、绿叶蔬菜及含钙丰富的食物,不宜过食生冷食物。保持心情舒畅,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如果症状仍未改善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以便及早针对性的治疗。

妇女要调经究竟应怎样补才好呢?其实,应视体质的不同来选择不同的药膳食用。以下就各种体质可食用的药膳及注意事项逐一说明。

常发生于先天体质虚弱,青春期发育未完全成熟时,或年届更年期,有月经周期紊乱、腰酸足软、头晕耳鸣等情形,临床上又分为“肾阴虚”及“肾阳虚”两型:

1. 肾阴虚型

经血色较鲜红、质黏稠,两颧午后潮红,手足心热,易便秘,舌质红,脉细数。可多食白木耳、桑椹、梨子、杨桃、乌梅等滋润的食物。

取银耳、枸杞、百合各10克,红枣12枚,冰糖适量。加清水炖煮服食。

2. 肾阳虚型

除上述症状外,还伴有畏寒,手脚冰冷,频尿且夜间尿多等情形。可多食韭菜、胡桃等温热性食物。

用羊肉、粳米各60克,肉苁蓉10克(布包)。加油盐少许,葱白2段,生姜3片共煮成粥常服(肉苁蓉有润肠的功能,故腹泻者不适用)。

爱心提示:以上介绍用方,请务必咨询当地正规中医医院,结合自身生理特点和不同的病理变化,辨证选择使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推迟的原因 月经推迟

月经推迟是什么原因?月经推迟正常吗?

月经,也称为“大姨妈”,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生理上的循环周期。女性一旦进入青春期后,子宫内膜受到了卵巢激素的影响,就会出现周期性的子宫出……详细>>

月经推迟是怎么回事?

女性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周期长短因人而异。月经推迟,是众多女性常遇到的事。那么,月经推迟一个星期没来也没怀孕是怎么回事?详细>>

月经推迟有哪些危害?哪些因素会导致月经推迟?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女性发现自己的月经推迟认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然而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月经推迟是一种妇科疾病,女性必须要重视起来,否则……详细>>

大姨妈推迟几天可以验孕?

大姨妈是很多人口中对月经的俗称,大姨妈对女人来说完全不陌生,每个月都要被大姨妈折腾一番。虽说如此,但如果大姨妈迟迟不来,很多人又会觉得心……详细>>

月经推迟除了是怀孕 还有可能这几个原因在作怪

正常女性的月经一般都是以30天为一个周期。前后一个星期内来月经都是属于正常范围。但是有些人的月经来的就特别不协调,很容易就延后。也就是我……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