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年龄是什么时候?

2016-01-18 10:05:33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期代表了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枯竭,月经停止,生殖功能的终止。绝经是以40岁以上妇女的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来计算,多数妇女在45~55岁之间绝经。一般分三个阶段: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

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突然和明显的缺乏会引起一些病痛不适,有人在绝经前期就可发生。英国的营养学家发现:每周平均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其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卵巢保养吃什么食物?经常食用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对卵巢保养也有比较好的作用。食用VE含量较多的食物,喝豆浆可以增加雌激素对保养子宫和卵巢有很好的疗效。大豆、扁豆、谷类、小麦、黑米、葵瓜子、洋葱等。用大豆、红豆、黑豆每天打豆浆喝,是非常安全的补充植物性雌激素的方式,应长期坚持。

月经期间,还应补充一些有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益母草、当归、桂圆等温补食品。有食欲差、腰痛等症状时,饮食宜选用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宜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瓜果、蔬菜。如菠菜、油菜、甘兰、西红柿、胡萝卜、苹果、桔子、山楂、鲜枣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铁和铜,还含有叶酸、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等,对治疗贫血和辅助止血有较好的效果。

忌暴饮暴食

避免暴饮暴食,以免损伤脾胃;忌寒凉及食刺激性食品及调味品,如辣椒、胡椒、葱、蒜、姜、酒等。因刺激性强的食品,会增加月经量。

禁忌食品

经期禁忌的食品有雪梨、香蕉、马蹄、石耳、石花、地耳等寒凉食品;肉桂、花椒、丁香、胡椒、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品。

应补充蛋白和富铁食物

经量过多,经期延长,会引起贫血,故应注意补充蛋白和富铁食物,如动物性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猪肝、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B2、B12等,是治疗功血的重要食物。处于青春期的少女要学会自我节制,不要通宵达旦的上网、娱乐,防止因生活无规律、过度劳累而致内分泌紊乱,促使青春期功血的发生与发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绝经 绝经年龄

正常的绝经年龄范围是多少?怎么推迟绝经?

绝经是指女性不来月经,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如果女性绝经了,它预示着女性正式步入衰老的阶段。而且如果女性提早绝经的话,对于女性的健康……详细>>

绝经年龄一般是多少岁?绝经后女性身体会有哪些变化?

绝经是每个女性到了一定年龄会经历的,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卵巢功能会下降,在进入一定年龄后月经就不会来临,大多数女性在进入绝经期后会出……详细>>

让你推迟绝经年龄的6个小方法

月经被广大女性戏称为“老朋友”,从姑娘进入青春发育期开始来潮,一直持续到妇女更年期绝经为止,月月准时来临。详细>>

女人几岁绝经是正常?4个因素影响绝经的年龄

女性到了青春期会来月经,同样的女人到了45-55岁这个年龄段就会出现绝经的现象,这是正常的。但是由于一些生活上和身体上的原因,有些女人的……详细>>

女人哪个年龄段绝经才正常?

都说月经是女人一生中的一大心烦是,月经延迟、月经提前,一直到绝经期。时常会有一些到了更年期的女性,却月经依旧正常的到日子就来,却迟迟不绝……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