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在绝经前后需要注意什么

2016-01-25 10:02:19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可分为自然绝经和人工绝经两种。自然绝经指卵巢内卵泡用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导致绝经。人工绝经是指手术切除双侧卵巢或用其他方法停止卵巢功能,如放射治疗和化疗等。单独切除子宫而保留一侧或双侧卵巢者,不作为人工绝经。

绝经期代表了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枯竭,月经停止,生殖功能的终止。一般分三个阶段:绝经前期,绝经期和绝经后期。绝经是以40岁以上妇女的最后一次月经的时间来计算,多数妇女在45~55岁之间绝经。

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突然和明显的缺乏会引起一些病痛不适,有人在绝经前期就可发生。常表现为心情和情绪的变化,烦躁、易激动、失眠,焦虑、内心不安、抑郁,阵发性脸潮红、潮热、出汗,皮肤干燥、瘙痒、有时皮肤还有蚁爬的感觉,并且皮肤失去弹性,皱纹增多,肌肉渐松弛,时有疼痛,易疲劳或乏力、头疼、头晕和血压不稳等。这些症状叫做更年期综合征。

日常要注意事项:

1、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女性朋友要多抽出点时间关爱一下自己的身体,每年定期做一次妇科检查。

2、在精神上,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状态,经常微笑甚至大笑,这是一种全身心的减压剂,它可以帮助减轻忧虑、紧张、压力。

3、饮食、睡眠都要按部就班。这个时期的女性因长期用脑过度,记忆力已大不如前,还会有反应迟钝神经紧张以及心悸无力等症状。要留意吃些核桃、花生、松子、腰果等一类的补脑食物,少吃油腻食物。食谱多选择瘦肉、鱼、脱脂和蔬菜水果。另外,也要多吃一点含植物雌激素的豆制品、芝麻;每星期喝2~3次豆浆,以补充体内的雌激素。

4、在生活习惯上,要坚持经常喝、摄入鱼、虾等食物,经常锻炼身体,提倡健康有益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家庭内戒烟、杜绝被动吸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绝经

女性绝经前期吃什么好?

绝经期,从现实当中有不少人认为,更年期就是指绝经期,其实这是含义完全不同的两个医学概念。更年期是指妇女从性腺功能衰退开始至完全丧失为止的……详细>>

女性绝经后会影响性生活吗?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初潮开始来月经,到一定年纪后的绝经,都是正常的自然规律,这也是女性从年轻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这个时间段,……详细>>

绝经后女性还需要避孕吗?绝经后吃什么食物对身体好?

很多人认为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已经衰退,自然也不会排卵。在性生活中如果不做好措施,也不会怀孕。那么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吗?绝经后女性还需不需……详细>>

60岁还未绝经是什么回事?女性绝经是越晚越好吗?

女性最初的经期来临在青春期的时候,而通常会在40-50之间月经会越来越不规律到最后绝经,而绝经后的女性就是进入更年期的标志之一。但是有部……详细>>

女性在绝经后如何保养?

绝经后如何保养,经绝经的女性,卵巢功能萎缩、雌激素降低,身体会出现一系列不同的症状。 保养的重点在:卵巢、雌激素、内分泌、肾脏、免疫力等……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