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野菜天然好处多 选择食用需谨慎

2015-08-13 09:20:06      家庭医生在线

野菜,一般指不同于常规蔬菜,在自然环境中无毒煮熟后能够食用的草本植物。在困难时期,人们在逼于无奈的情况下选择以野菜充饥。如今物质水平提高了,人们吃惯了大鱼大肉,偶尔也想返璞归真、忆苦思甜找些野菜尝尝鲜,吃野菜成了一种新的健康饮食时尚。然而,吃野菜都有哪些好处,又应该怎么安全健康地吃这些你又知道吗?

中国营养学家曾对近百种食用野菜进行了分析,发现野菜的营养价值很高,绿颜色的野菜中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丰富;矿物质,如钙、钾、镁的含量也较高;●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含较多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利于健康。

野菜的药用价值更高,经常吃野菜还能预防和治疗许多疾病。如常见的野菜荠菜、扫帚苗、苦菜、马齿笕、灰灰菜、野苋菜、鱼腥草、蕨菜等,就有着以下的功效:荠菜可和脾健胃、明目止血、利尿解毒;薇菜可清热和降压的作用;马齿苋可预防痢疾的作用,并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病症有良效;水芹菜则有清热解毒、润肺、健脾和胃、消食导滞、利尿、止血、降血压、抗肝炎、抗心律失常、抗菌的作用。许多野菜在我国古代医书和食疗集中早有记载。

野菜的烹饪注重保持其野味,可炒食、凉拌、做馅,亦可熘、烩、烧、煮,还可做汤或生食,关键在于根据野菜不同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烹调方法。

虽然野菜口味新鲜养生健康作用多多,但在食用时有几点必须注意:

1、 不认识或易认错的不吃。

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的很是可爱,但不一定能食用,甚至会有毒。

2。不采路边的野菜。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野菜也同样。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废气的污染,食用或会有损健康。

3、做好前处理。

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后再吃。

4、 野菜不可多吃。

多数野菜性凉致寒,易造成脾寒胃虚等病。像鱼腥菜等少数野菜就有微毒,多吃有害,蕨类等野菜含过敏物质,多吃可能引起身体不适。因此食野菜不能偏食贪多。

5、慎防过敏

灰菜、荠菜、蒲公英等野菜特别容易引起过敏,人食用后容易产生特异性变态反应,因此易过敏的人士尽量不要吃。另外,为避免日光性皮炎,在吃完野菜后,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要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吃野菜要注意些什么?

春季万物生长,又是一年一度吃野菜的好季节。野菜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都比一般蔬菜丰富,而且还能转换一下口味,因此一直很受大众喜爱……详细>>

春天养生吃什么?4种野菜这样吃堪比良药

每年三四月份是野菜生长旺盛的季节,抓一把绿油油的野菜,经过简单烹制就能变成满口绿意与清香。应时吃些野菜对健康也有好处。《生命时报》邀请营……详细>>

刺菜泡水喝有哪些好处

刺菜是多年生草本,高25~50cm,具匍匐根茎。茎直立,有纵槽,幼茎被白色蛛丝状毛。叶互生,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长7~10cm,宽1……详细>>

节俭再好 5种食物也不能隔夜吃

现在提倡节约粮食,不少人都会习惯把晚上吃不完的菜放冰箱,第二天热一热再吃。虽然节俭是好事,但有些菜肴隔夜放置会产生有害物质损害身体,反而……详细>>

夫妻吃入“假秋葵”进ICU 为什么野菜不能吃?

秋葵是营养价值丰富的蔬菜之一,因其口感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常吃有益人体健康而广受欢迎。但是许多人却不知道,有一……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