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什么是死去活来痛经的元凶?

2016-02-13 08:55:4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身为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不得劲”的几天,要是再碰上让人“死去活来”的痛经,那可是有足够理由相信她会真心实意地喊出“下辈子再不当女人”了。只是很遗憾,这辈子,几乎八成以上的女性都要遭遇痛经。

很多女性朋友从10多岁起,就开始了和痛经的漫长交道。有些人生完孩子可能会有所缓解,可不少人却会与其共处到更年期,直到月经完成它的使命。这是为什么呢?专家称:“中医讲‘不通则痛,不荣则痛’。经血不通畅,一旦发生堵塞,自然而然地就会产生痛感。未婚的女孩子会更多地出现找不出任何生理原因的痛经,这是因为其阴道口比较紧,血更容易潴留在体内所致。”

之所以血运会不畅,郭蓉认为,无外乎五种情况。

第一,气滞血淤:经前或行经期间会出现小腹胀痛、乳头触痛、心烦易怒,经量少或行经不畅等。

第二,寒凝血淤,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宫寒”引起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生殖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艳霞告诉记者:“这种女性常以冷痛为主,小腹会绵绵作痛,严重时还会伴有面色苍白、肢体发冷等情况,多是因吃了冰冷的食物而致。”

第三,气血虚弱。平时营养不够的人会因此而痛经。这类女性常脸色无华黯淡、面色苍白、精神疲乏、食欲不佳。

第四,湿热淤阻。也就是体内有湿热,肚子痛起来会感受到灼热感,平时白带多而稠厚,气味较重。

第五,肝肾虚损:爱生气以致肝气郁结也是造成血运不畅的重要原因。此类型月经干净后1—2日出现腰酸腿软,小腹隐痛不适,或有潮热,头晕耳鸣等。

“痛经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专家说,未婚小姑娘的痛经一般都是前者,要从饮食、生活习惯上加以注意,如经前、经期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吃梨、葡萄等凉性食物,多吃桃、苹果等;平时要注意保暖、不穿露脐装;经期前后保持精神愉快、不生气;注意经期卫生,保持外阴清洁。等到结婚生完孩子后,阴道口变得松弛弯曲,不再出现血堵塞在体内出不来的情况,痛经肯定会有所缓解。但如果婚后痛经变得更严重,而且随着年纪增加越发严重,就要警惕是否因为妇科疾病引起了,最常见的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巧克力囊肿、盆腔炎、子宫肌腺症也会诱发痛经,须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痛经的原因 痛经

细数女性痛经背后七大元凶

痛经是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很多女性每个月最害怕月经的到来,因为月经来潮前那几天往往会发作,腰酸、腹痛,给很多女性造成烦恼。中医认为,痛……详细>>

痛经从何来 8招助你告别痛经

大概有九成以上女性都有过或轻或重的痛经经历,每次痛经时,你都可能会心情不舒畅,做事无精打采,甚至影响到日常生活及工作,专家则指出,要解决……详细>>

哪些原因是女性痛经的元凶?

女人痛经不会是无缘无故的,总会有个病因,到底经期的时候做什么会导致痛经呢?在经期的时候,女性穿的少受寒了或者是情绪激动都会导致痛经,除此……详细>>

经血滞惹痛经 中医教你治痛经

中医认为,经痛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经血滞碍、气血失和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时患者常出现胞脉阻滞、经血流行不顺畅,进而产生“不通则痛”的现象……详细>>

哪些女人更易痛经?性生活太早或是痛经元凶

女人都会来月经,但对很多女性来说,来月经却并不是太过让人愉快的事情,元凶当然是万恶的痛经。没有人想自己有痛经,但却有一些群体比别人更容易……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