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补肾食疗

2016-11-11 11:57:44      家庭医生在线

1、羊背骨汤:将羊背骨洗净煮两小时,加葱姜佐料当汤料。肾虚瘦弱、乏力、虚损、腰脊痛者可把羊脊骨剁碎,加中药肉苁蓉30克, 丝子1-3克(用布包好)加水同煎,2-3小时后取汁加米煮成粥,加以调料食用。羊肾对因肾虚引起的腰痛,足膝痿弱、遗精阳萎等亦有较多的治疗作用。

2、银耳冰糖滋阴——补肾食品 [原料]银耳10克,鸡蛋1个,冰糖60克,猪油适量。 [做法]水发银耳摘去蒂头,拣去杂质,漂洗洁净,加水适量,急火煮沸改用文火煮熟,至银耳酥烂,加入冰糖,搅拌至溶化。鸡蛋取蛋清加少许水搅匀后入锅中,再以文火令沸,出锅前加入熟猪油少许即成。 [用法]早晨或睡前服食。 [作用]润肺补气,滋阴补肾。适宜于AIDS(爱滋病)肺虚咳嗽,午后潮热,盗汗烦躁,心悸失眠,久泄便溏者服用。 [评注]银耳所含多糖类物质对AIDS 可提高其免疫功能;蛋清、冰糖、猪油相佐调节口味。本药膳看上去冰清玉洁,色味诱人,食之甘甜滑软,入口即化,是一道传统的保健药膳。

3、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4、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5、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7、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食疗

5款补肾食疗 让你远离肾虚

有句话说“肾是先天之本,是生命之根”。肾脏对于女性来说,也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如果女性肾虚,会影响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还会影响容貌。那女性……详细>>

推荐6款补肾食疗方

做法:猪或羊腔骨500克,文火炖熟,虫草20克去灰渣,清水漂洗干净后,加入桂圆50克,文火共炖,酌加调料即可。2、补肾壮腰方:用于因肾……详细>>

女人补肾食疗 推荐4款滋补汤水

皮肤枯黄暗淡、黑眼圈、尿频尿急……不少女性都不同程度受到以上情况的困扰,但她们或许不知道,这都是肾虚惹的祸。不仅男人要补肾,女人想要健康……详细>>

女人也需要补肾?6款食疗方补肾效果好

对于肾脏的滋养,不仅是男人需要注意,而女性也会容易出现肾虚。女性保养肾脏在饮食方面要注重吃一些低蛋白、低脂肪、低磷、低盐的食物,通过一些……详细>>

养血补肾三款滋补汤水吃出来

肾虚被很多人无以为是男性的“专利”,但随着人们知识面的不断放大,女性肾虚这个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