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期间可以做什么运动?

2016-01-11 11:41:50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健康的、具有一定运动习惯的女性,在经期适当运动不会有副作用,相反还有利于身体。女性经期的运动要注意控制运动量,月经期并不是绝对禁止运动,但是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运动(如变速长跑、负重跳跃、斜坡卷腹等),还是应该在月经初期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以免加重痛经或增加出血量,同时也能避免经血倒流引起的一些感染甚至炎症。不过,月经期间适当的运动有助于神经系统的平衡,有利于血液循环,帮助腹肌、骨盆肌收缩及放松,有利于经血排出更顺畅,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痛经作用。

月经初期,许多女性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因此,在经期到来的前三天,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运动形式,以较为轻柔、舒缓、放松,拉伸的运动为主,如冥想型瑜伽、初级的形体操,或只是在家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动作。通过这些轻运动帮助身体血液顺利流通,缓解压力。运动期间,一定要避免对腹腔施压、避免将腿位抬得过高。如果感到疲劳或发现出血量突增或暴减的情况,需立即停止运动。

经期第五天,身开始恢复,此时可以开始进行慢走、慢跑等有氧运动。不过,还是要避免一些球类及负重较大的运动。

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月经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2、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3、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

4、月经期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经期保健

月经期间可以做运动吗?

经期可以运动吗?生理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经期,月经期间不能游泳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么除了游泳之外,月经期间是否还能做其他运动呢?专家说:可……详细>>

月经期间还能做运动吗

来月经了还能做运动吗?一些女性在月经前反复出现精神抑郁、焦虑、易怒、失眠、乳房胀疼、腹胀便秘等一系列精神和身体症状,从而影响日常生活和正……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可以做运动吗?

对于月经,女性总是陌生又熟悉,每个月都要和它打交道,知道经期需要特殊养护,然而对一些细节问题却拿捏不准。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月经期间不能做剧……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吃药吗?

经期可以吃药吗?女人来月经的时候多多少少会身体不舒服,而且很容易感冒,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个时候你肯定在先该不该服用一些药物。但是,专……详细>>

月经期间会出现什么疾病?

月经是女性有规律性的自然生理现象。但对很多女性而言,每个月的月经都等同于“受罪”,总会有或轻或重的各种身体不适与月经伴随,如肚子痛、起皮……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