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能吃巧克力吗

2016-01-13 18:20:14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能吃巧克力吗?月经时可以吃巧克力,但是不能多吃,因为巧克力含糖量很高,吃多的可能会在月经期,引发糖尿病,月经期是最脆弱的,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但是月经期间不可以喝茶。

经期处于女性的特殊时期,随意饮茶是不恰当的。专家表示,女性在行经期,经血中含有血红蛋白、血浆蛋白和血色素,其中的铁元素也很多。丢失的铁元素只能靠食物补充,所以女性在经期或是经期过后需要多吃含铁比较丰富的食品。而浓茶中含有30%以上的鞣酸,它会与食物中的铁质结合成不溶性的鞣酸铁盐,妨碍肠黏膜对铁分子的吸收和利用。月经失血,饮茶失铁,此时饮茶,不仅不能及时补血,反而极易造成缺铁性贫血。

因此,女性经期不宜喝浓茶,尤其是少女更不要喝浓茶,以防发生贫血。然而,经期也不必远离茶叶,比如,用茶水漱口,便会让人感到口腔内清爽舒适、口臭消失,使自己在“不方便”的日子也拥有一个好心情。

从中医角度来看,要调节女性经前期及更年期的不良情绪,多从疏肝健脾理气入手。在此推荐几种家常食物:

莲藕: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最好。

萝卜:长于顺气健胃,清热消痰。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等炖萝卜汤吃。

山楂: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方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

玫瑰花:玫瑰花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不但有顺气功效,还很赏心悦目。

玫瑰茶:玫瑰花茶具有活血散淤、调经止痛的功效。对于那些痛经较严 重的朋友,除了喝玫瑰花茶外,痛经发作时还可用鲜玫瑰花200克,煎 汤,浓缩成稀糊状,摊在四层纱布上,趁温热敷于脐部,胶布固定,每天换药一次。因玫瑰花活血散淤,故月经量过多的朋友经期最好不要饮用玫瑰花茶。

茴香: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籽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疗效。

柑橘: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经期保健

经期可以吃巧克力吗

经期可以吃巧克力吗?巧克力含有丰富的镁、钾和维他命A以及可可碱,因而具有高能值。巧克力含有的苯酚复合物不单能防止巧克力本身脂肪腐化变酸,……详细>>

月经期间能吃巧克力吗?

巧克力是女生特别喜爱吃的零食。特别是今年难得一遇的情人节和元宵节一起,各种巧克力还不狂售?巧克力那么受欢迎,那么经期可以吃巧克力吗?详细>>

来月经能不能吃巧克力?

经期能不能吃巧克力?巧克力含有的苯酚复合物不单能防止巧克力本身脂肪腐化变酸,更能在被食入人体后,迅速给血管吸收,在血液中抗氧化物成分明显……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吃巧克力吗?

经期吃巧克力好吗?巧克力,几乎很受女性朋友的青睐,多数人都这样认为,在女性来月经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一直把它当作解决痛经的方法之一。专家表示……详细>>

来月经还能吃巧克力吗

来月经还能吃巧克力吗?月经时可以吃巧克力,但是不能多吃,因为巧克力含糖量很高,吃多的可能会在月经期,引发糖尿病,月经期是最脆弱的,大家一……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