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正文
乳腺增生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囊肿乳腺腺病乳腺肥大症乳腺Paget病外伤性乳房脂肪坏死

关于穿胸罩有什么利弊

2015-07-31 09:26:0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女性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关于穿内衣有什么健康原则呢?

胸罩是女性朋友的贴身衣物之一。影响女性乳房健康。所以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一定要了解关于穿内衣有什么利弊。

戴胸罩可缓解乳房下垂

胸罩对女性来说,既是生活实用品,又是健美装饰品。胸罩对显露女性胸部丰满美观有一定的弥补和衬托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乳房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乳房的内部结构主要包含腺体、导管、脂肪组织及纤维组织等。乳房本身没有骨骼支撑,佩戴胸罩可以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使女性的胸部显得丰满。

二是在一定程度上对胸部有保护作用。乳房是娇嫩、敏感的体表柔软器官,平时容易受到撞击、挤压,在剧烈运动时可能牵拉到乳腺组织。胸罩可以增加胸部的稳定性,保护乳房免受外界带来的伤害。

三是托起下垂的乳房。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乳房下垂是不可逆转的,佩戴胸罩对于乳房下垂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尤其是一些乳房较大、哺乳孩子较多、哺乳时间较长的女性,中年之后乳房下垂更为厉害。乳房下垂不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会影响胸部血液回流。过去没有胸罩时,许多女性用布带将乳房缠绑住防止下垂,道理和现在的胸罩是一样的。

聚拢型胸罩可导致乳腺增生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佩戴胸罩必然会引起乳腺疾病,但是如果胸罩选择不合适或者佩戴方法不当,的确会给健康带来一系列问题。如有些女性为了突出乳沟,使乳房显得更丰满而选择聚拢型胸罩或选择比自己实际乳房稍小型号的胸罩。这样,过紧的胸罩会对乳房造成压迫,也会对胸部血液循环产生影响,时间长了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疾病的风险。

乳房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腺管、淋巴管及神经,对乳腺起着营养和新陈代谢的作用。如果胸罩过小,尤其是聚拢型胸罩和下围带有钢圈的胸罩,会对乳房造成挤压,影响血液循环,致使乳房缺血,引起疼痛,导致乳房中的淋巴腺堵塞,延缓新陈代谢,增加乳腺腺泡内毒素,诱发感染或乳腺增生。从中医角度讲,胸罩下面的钢圈正好在人体肝经附近,钢圈移位会压迫肝经十几个穴位,导致经脉运行不畅,也就是上面所说的淋巴回流受阻。因此,最好不要戴聚拢型和有钢圈的胸罩。

如何正确选择和佩戴胸罩呢?

有三点建议:第一,佩戴胸罩时间不宜过长,每天最好不超过8小时,回家后取下胸罩,尽量释放胸部,给乳腺松绑,保证淋巴液的正常流动,晚上不要戴着胸罩睡觉。第二,最好选用棉质、舒适、吸汗、柔软度较好的胸罩。不要买化学纤维材质、透气性差的胸罩,这样的胸罩还容易诱发皮肤过敏。第三,胸罩的尺寸要宽松一些,最好选择比自己乳房大一号的。胸部较大的女性,肩带要宽一些。因为肩带过细往往会导致肩部、颈椎不适。第四,聚拢型和有钢圈的胸罩主要是为了外形的美观,最好少戴。

专家建议女性不要长时间穿戴胸罩,认为不穿胸罩,胸部会更加丰满也更健康。只是大多数女性朋友认为不穿胸罩影响美观,也会令自己感到不自在。那么为了降低胸罩对女性健康的危害,避免乳腺增生,就一定要选择棉质舒适合身的胸罩,并且减少穿戴时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怎么正确穿胸罩

为了能体现凹凸的线条都会选择佩戴塑胸胸罩,但是有时候为了好看就忽略了他的面料、肩带、松紧带的等细节问题,这就导致了很多女孩子都错误佩戴胸……详细>>

除了好看,戴胸罩还有什么好处?

胸罩是女性最贴身的小伴侣之一,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女人基本就和胸罩形影不离。然而,国外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刮起了脱掉传统文胸的风潮,隐形文胸……详细>>

保护乳房 警惕胸罩导致四大现代病

丰满的乳房是每个女人骄傲所在,为了保护它,各种各样的保养品都用上,但是你知道吗?其实胸罩也可以保护乳房。很多人由于不懂得这方面的知识,胡……详细>>

胸罩配戴不当,当心得“胸罩综合征”

胸罩是女性最亲密的朋友,它使女人的曲线更加丰满,体态更加动人。然而,这个朋友也很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让你惹祸上身。专家指出,乳房应处于静止状……详细>>

胸罩过紧6大危害 或诱发乳腺癌

胸罩是女性塑形的好帮手,也是青春期起乳房的伴侣。选择和穿着胸罩都是一门学问,在胸罩大小方面,有些女性偏爱稍紧的胸罩,认为可以让胸部更挺拔……详细>>

  • 林毅

  • 王颀

  • 唐炜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