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疾病拖累工作 忙碌OL如何提升免疫力

2015-08-01 08:09:5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平时注意预防疾病,常洗手、戴口罩、远离人口密集地方等等,这些都是增强免疫力的办法?NO,这只是逃避而已。作为女强人的你,怎么可能彻底远离这些地方,怎么可能甘愿被疾病拖累你工作?那么,你的免疫力就十分关键了。

小测试——你的免疫系统够健康吗?

是否一年感冒两次以上,或比周围的人更经常患感冒?如果感冒了,是否需要一个多星期才能感觉好转?

►免疫力弱小,疾病频扰

是否每周3天以上,或每周超过4~5次食用快餐或外卖餐点?

►营养不均衡、脂肪太多,免疫力下降

你的身体是否受到生活压力或睡眠不足的影响?

►身体状态不好,免疫力也好不了

你是否经常出差,乘坐地铁或公共汽车上下班或在拥挤的环境中工作?

►经常去人多拥挤的公众场所,感染病菌机会多

你是否居住在大城市、工厂或高速公路附近?

►污染多环境差,免疫力不达标

如果你对两个以上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你就要考虑做些什么来增强免疫力了。

美好的春天,免疫力也要深呼吸

新鲜空气帮助血液畅行,促进肺活量和循环系统,是焕发精神活力和促进免疫系统的妙方。此外,呼吸道黏膜在室内经受了饱含病毒的暖空气熏陶,到室外也算对免疫细胞的一次补给。周末去爬山吧,山上树林里的负离子含量丰富,对清洁你的肺脏大有帮助。平常日子也不要总宅在家里,每天在室外坚持快步走30分钟。在家的时候,每天早晚半小时开窗通风。

室内空气不新鲜,熏点儿辛夷香杀杀菌

如果室内空气不新鲜,尤其在办公室,二手烟、细菌、尘螨容易滞留在室内。此时除了开窗之外,辛夷就是最好的帮手。它是木兰科玉兰的花蕾,能散风邪、通鼻窍,兼有很好的抗菌效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乙型链球菌、白喉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而且,使用辛夷做香疗是历史悠久的事,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熏炉中就有辛夷中药。很多地方都有售辛夷香粉,你可以在自己办公桌上放一个小香炉,炉内药物徐徐燃烧,阵阵清香扑鼻而至,室内空气顿时变得清新。如果香粉不好买,直接买辛夷精油香薰也可以。

下面这些简单的步骤会带来显著的效果,它们可以使你的生活更健康、更少生病。

运动是增强免疫力的必杀技

适宜的中等强度的运动促进心血管循环系统,并促使心脏输送更多的血液,进而促使免疫细胞积极运作。此外,运动可以消除身心的高度紧张和重压。经常运动的身体,对感冒的抵抗力可以提高一倍。健身专家推荐的运动是健走、游泳、慢跑。每周至少运动三次、特别在新鲜空气中运动,这样防御细胞就能遍布你的全身,增强免疫系统。

睡眠是增强免疫力的得力助手

睡个好觉,比吃饭、喝水还重要。睡眠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措施,享有深度睡眠后,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淋巴细胞正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意味着机体抵抗疾病侵袭的能力加强。加拿大多伦多睡眠失调症诊治所的研究认为,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各种有益于增强免疫功能的过程便随即开始。如果每天睡眠少于7小时,患病的几率就可能增加。

接种疫苗也能增强免疫力

接种疫苗是一种可以提升免疫力绝对高度的方法。它是最好的免疫刺激兴奋剂,可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大大提高免疫细胞捕获病毒的效力。根据以往的相关数据,接种流感疫苗后,抗体提高到保护水平(即有效抗击病毒)的人在90%以上。除了流感疫苗之外,还可注射伤风病毒预防针。

洗净双手,从小事增强免疫力

这一看似简单的行为仍然是免受感冒和流感侵袭的最有效方式。最佳办法是,确保用洗手液搓洗双手至少20秒后,再冲洗干净。

6种食物帮你免疫加分

优质的营养能让身体的免疫大军养足战力,捍卫身体健康。而最佳的提升免疫力食物其实全在身边,不需花太多钱,轻易可得。

人参

中医认为人参是补气要药,被称为“补药之王”。人参含有皂苷、多糖、挥发油、生物碱、氨基酸、多肽等多种化学成分,对人体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功能均有调节作用,可用于防治多种疾病,对体弱的人有很强的补益作用。

姬松茸

姬松茸是一种原产自巴西的菌类。日本三重试岩出菌学研究所发现,姬松茸的多糖体含量高达6.55g/100g,能直接作用于免疫力,可快速提升自然免疫细胞的生长活性,具有抑制细胞分裂和调节免疫系统反应的作用,从而阻挠干扰病毒生长。

酵母

酵母蕴含丰富的复合多糖。发酵后的酵母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物,能抗衰老、抗肿瘤、预防动脉硬化,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因此,馒头、面包所含的营养成分比大饼、面条要高出3~4倍。

茶叶

茶叶中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茶氨酸等。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

此外,茶多酚有较强的收敛作用,对病原菌、病毒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对消炎止泻有明显效果。

生姜

生姜富含抗氧化剂姜辣素,进入体内能产生一种抗氧化本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防止多种疾病。经常喝一杯红糖姜茶,可以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

深海鱼

深海鱼例如石斑、三文鱼、金枪鱼、鳕鱼,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矿物质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还有高蛋白质、低脂肪的特点,具有均衡营养,能调节体内水分平衡,提高免疫力,帮助伤口复原及愈合。

改善免疫力新推手——多糖

科学家在很多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中都发现了多糖,这是免疫研究的新发现。多糖在结构上和病原体很相似,但对身体无害。消化道里有很多免疫细胞,当它们在狭窄的肠道里相遇时,免疫细胞以为病原体来了,马上报警增兵,调动更多的免疫细胞来对抗,这样身体的免疫力就提高了。临床研究证明,这些多糖提高了免疫预警信使、免疫细胞的数目和免疫细胞活动的水平。含多糖的食物包括人参、黄芪、茯苓、枸杞、银耳等。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升免疫力小秘诀 远离亚健康

要想避免重大疾病的发生,怎样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便显得尤为关键。其实,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方法并不难,只需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这样便可……详细>>

七种营养素 助你提升免疫力

合理营养可以改善人体免疫状况。在保证食物多样、饮食均衡的前提下,适量多补充以下7种营养素,可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详细>>

女性常按“5窝” 有助提升免疫力

人体有些部位是养生的重点,对这些部位常常按摩,加以养护,能起到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作用。以下五个部位,就是养生保健的关键……详细>>

五招提高免疫力 抵抗疾病侵袭

人体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侵袭,很多人总是各种疾病不断跟身体的免疫力也有一定关系。如果一个人的免疫力强的话一般的小病并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详细>>

春季提升免疫力吃什么好 10大食材提高免疫力

年过完后,气温有所回升,逐渐进入春天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春天气候往往阴晴不定,是流感、感冒的高峰期。这个时候除了保暖以外,更重要的是提……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