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青春期女孩的发育

2015-07-29 09:39:27  来源:搜狐    转载

调查显示,80%--90%的中学生缺乏对青春期性基本知识的了解,46%的人不知道女孩来月经、男孩遗精就意味着有了生育能力……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一般来讲女孩从10--12岁开始进入青春期。在此后的几年里,女孩子的身体在不断地发生着巨大变化。

什么是青春期?

在我国,一般把12~18岁这一年龄段看作是青春期。青春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生理上发生巨大变化,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各脏器如心、肺、肝脏功能日趋成熟,各项指标达到或接近成人标准。一般情况下,女孩青春期要早男孩一年左右,从乳房开始发育到月经初潮,大约需2~3年,继而腋毛、阴毛长出,骨盆变大,全身皮下脂肪增多(尤其胸部、肩部等),形成女性丰满的体态。男孩胡须长出,喉结突出,声音低沉,肌肉骨骼发育坚实,形成男性的魁伟体格。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急剧变化的时期,是童年向成年过渡的时期,也是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

首先是性的发育。包括性腺(卵巢)、内外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征的发育

当女孩13岁左右时,卵巢逐渐长大,月经开始来潮。与之相应,子宫、阴道和外生殖器也逐渐长大、延长及成熟。上述这些变化,一般“不露声色”,往往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但是,作为女性外在变化的第二性征却比较引人注目:9-10岁时,乳房开始发育,这是少女第一次显示的第二性征,是青春期萌动的标志;11岁时,阴毛出现;12-13岁时,乳头乳晕继续增大,但仍与整个乳房轮廓浑然一体;阴毛继续增多,并向阴阜及腹壁中部发展,由细变粗,色素渐渐沉着。

女孩13岁以后(有的女孩较早),月经初潮,但一般还不规律,在头一二年内,卵巢功能尚未完善或成熟到足以排卵的程度;与初潮同时或稍后,腋毛长出,阴毛呈现女性特有的倒三角形分布,底边与耻骨联合水平相平行;乳晕区腺体发育,在已丰满增大的乳房上形成第二次隆起;14-15岁时,可以呈现规律的排卵性月经;乳房发育成熟,乳头突出在轮廓鲜明的乳房上;16-17岁时,发育接近成熟,骨垢愈合,身高增长基本停顿。

以上的性征发育,有着较明显的时间性和次序。如果出现时间性违背,如8岁前乳房发育,或9岁前月经来潮,则为性早熟;16岁以后开始发育,谓之青春发育延迟;18岁以后依然幼稚如故,可能为性发育不全。往往是特发性性早熟,或是脑部病变引起的真性性早熟,或是误服含雌激素的药物、食物以及卵巢肿瘤所致的假性性早熟,抑或是先天性疾患以及对促性腺激素延迟的卵巢功能低下等,都必须及时查治。

对性发育次序的紊乱更应予以关注,如月经抢先在乳房发育和阴毛长出之前来潮;或乳房尚未发育,过早地长出腋毛、阴毛,那肯定是不正常表现,应赶紧看医生。

其次是身体增长“加速”

身高增长的开始时间早于乳房发育,并且大多数在乳腺组织扩大到乳晕周围时,达到高峰速度。此时身高平均每年增长8厘米,甚者达10~13厘米;同时体重也相应增加5~6公斤,多者达10公斤。此后,生长速度开始下降,月经初潮后继续长高的潜能有限,一般每年只有3~5厘米。从骤长开始到生长停止,女孩平均身高增长约25厘米。因此,仅仅是几年的光景,原本纤弱稚气的黄毛丫头就已出落成一个窈窕水灵的大姑娘了。

性器官是人体诸器官中发育最晚者。一旦性器官发育成熟,就标志着体内各器官系统均已经成熟

性征的发育、身体的增长和各器官功能的完善和成熟,是受内分泌系统支配的。女孩子进入青春发动期后,脑垂体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黄体生成激素和卵泡刺激素)揭开了性发育的序幕,它促使卵巢发育长大,卵泡成熟,产生女性激素,一月一次地排卵,导演出一个又一个月经周期。促性腺激素若过早活动,会出现性早熟;若懈怠懒惰,则青春姗姗来迟。

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肾上腺与卵巢分泌的性激素、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等,都对骨骼的发育成熟和身高的增长,具有独特而又相互配合的作用。这些内分泌激素综合协调的结果,赋予了少女一副匀称的身材。

乳房、子宫、阴部的发育,骨盆软骨细胞的增殖,入口增宽,臀部变大,体内脂肪细胞增殖,皮下脂肪堆积等都是女性激素的作用。

女性体内也有少量的男性激素,主要来自肾上腺,少部分由卵巢分泌,它促进着腋毛、阴毛生长,阴部发育。脑垂体的活动还要受下丘脑与靶腺器官的影响。当然,脑垂体激素及靶腺激素的水平也反过来影响着下丘脑和垂体的分泌功能。下丘脑——垂体——靶腺(主要是卵巢)构成了青春期“十八变”的控制轴系,它们相互依赖、相互制约,使得女孩血中激素浓度保持相对稳定,恰当地满足“女大十八变”对激素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高级神经活动影响着内分泌功能,对内分泌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改变环境、焦虑可引起闭经,感觉器官(嗅觉、视觉等)刺激可促进性腺活动,生殖道机械刺激可引起排卵等。还有,遗传因素、气候环境、文化教育、经济状况、青春期保健、健美锻炼等也影响内分泌进而影响青春期发育。

知晓了女孩子青春期发育的“秘密”,就有可能更有效、有针对性地使女孩青春发育期内“女大十八变”,越变越漂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女孩要注意哪些营养问题

正处在青春期的女孩子就更应该要注意好关于吃的问题了,如果没有注意身体里吸入的营养问题的话,很有可能会在以后年纪大了、老了的时候后悔自己怎……详细>>

青春期女孩要远离这4种穿搭,影响发育很伤身!

青春期的女孩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身体各个器官都开始逐步发育完善,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方方面面都要特别注意,如若不然则有可能会严重影响生……详细>>

青春期女孩的乳房保健要点

乳房的发育标志着青春期少女开始走向成熟,慢慢隆起的乳房更体现了女性成熟体形所特有的曲线和健康美,为日后哺乳后代准备了条件。因此,乳房的保……详细>>

适合青春期女孩的健身运动

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女孩子,生理上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所以应减少剧烈的、大强度的跑跳,直选择竞技性小、娱乐性强的运动进行锻炼,这对妙龄少女的……详细>>

青春期乳房不发育是什么原因?不发育有哪些症状?

青春期的男女正处于发育的阶段,不过由于身体状况原因,有些女孩会出现不发育的情况,尤其是乳房,乳房不发育问题十分严重,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但……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