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冬天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2015-12-28 08:02:23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虽然现在受到了不少质疑,但一般认为,产妇产后身体较为虚弱,月子时期还是要多加注意。那么,在天气寒冷的冬天,坐月子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 

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禁食生冷、寒凉之品

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冬季多阴虚内热,所以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以免引起便秘、痔疮等不适,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即使冬季,蔬菜、水果也不可少,因其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 C 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而以下的食物产妇不妨多吃一点:

牛奶

牛奶是人体营养素的最好来源之一,蛋白质中含有人体9种必需氨基酸;脂肪的颗粒小,呈高度分散状态,所以消化率高;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它有利于乳酸菌的繁殖,抑制腐败菌的生长。中医认为,牛奶味甘平,有补虚养身、生津润肠、消渴等作用。冬天我们需特别注意补钙,而牛奶中的钙不仅丰富,而且容易吸收。

黑豆

黑豆是各种豆类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比猪腿肉多一倍还有余。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占50%,还有磷脂、大豆黄酮、生物素,所以吃黑豆没有引起高血脂之虞,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黑豆平味甘,有润肠补血的功能。

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腺嘌呤、麦角甾醇及香菇多糖,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狗肉

狗肉含有较多的牛磺酸、多肽,而脂肪很少。中医认为,狗肉温,有补气温肾、助阳散寒之功效,对腰痛、畏寒、夜间多尿、增添热量有很好作用。

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鱼肉细腻,是最好的品鲈鱼季节。

一些体质虚寒的新妈妈冬天吃水果可能会引起不适,可以将这些水果切块后,用水稍煮一下,连渣带水一起吃。别忘了补钙 怀孕后期以及产后 3 个月,新妈妈体内钙的流失量较大。加之北方天气寒冷,在冬季坐月子不可能开窗晒太阳,这样就不利于钙的合成和利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保健 冬季坐月子 坐月子

产妇为什么要坐月子?坐月子注意什么

中国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好好坐月子?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种不同,差异很大。详细>>

冬天坐月子有什么要注意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新妈妈在冬季坐月子最重要注意的就是保暖,冬季“坐月子”的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详细>>

坐月子忌讳长期躺床上 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坐月子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过程,如果月子没有做好的话,会严重的影响日后的身体健康。坐月子对于每一个女性朋友都是非常重要的程,现在越来越多……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选择推迟生育,不知不觉间,发现自己变成了人们常说的高龄产妇。产后坐月子是为了让生完孩子的妈妈们身体快点恢复,而且对于……详细>>

坐月子可以洗澡吗?坐月子洗澡注意什么?

月子期间,有的人信奉西医的杀菌理论,认为必须保持身体的高度清洁,于是天天洗澡,结果落下了月子病。还有的人走另一个极端,借中医之口,说女人……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