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酷暑伤肝 4大保养原则呵护肝脏健康

2015-07-26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炎热,人体与气候相呼应,容易肝火旺盛,加之很多女性有熬夜的习惯,而且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影响,很容易损伤肝脏健康,所以酷暑夏季做好养肝护肝工作是很重要的。下面给女性介绍4个养肝原则,赶紧get起来吧!

1、保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决定了身体的健康程度,也即是肝脏的修复,一晚上的休息会让肝脏的健康得到保障。早睡早起,这样对于肝脏的保养是最有益的。“人卧则血归肝”,夜里11点到凌晨3点是肝发挥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阶段,所以养肝第一条就是要在晚11点前睡觉,最好能在10点半左右就入睡,这样11点时正处于深度睡眠状态,有利于血液回肝解毒。

一般晚上11点以前应该入睡,早上6点左右就可以起床。晚间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修复最佳的时间。另外,尽量中午小睡半个小时。在子时和午时一定要睡觉,这也是中医讲的“子午觉”,它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益。

2、多吃青色食物

药物中的青蒿、青皮都是入肝经的。食物中的青菜也大多入肝胆,如仙人掌,青柠檬,青黄瓜等,当季蔬菜中的韭菜、茼蒿、菠菜、香椿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春芽。麦苗色青,还是治疗黄疸的良药。在口苦口干比较明显时,如果不是血虚所致的虚火,可食用黄瓜、绿豆等都有清肝火、解毒的效果,但虚热以养阴血为主,阴血足则火自然敛降。

3、少喝酒

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每天饮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就会伤肝。有些女性应酬多,需要喝酒,但是建议喝少一些。如果你非喝不可,那就聪明地喝。不要一杯接着一杯地豪饮,慢慢来。每杯酒后喝一杯水或者两杯水。当你知道要多喝酒的时候,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葡萄、香蕉、杏仁,还有淀粉食物,比如米饭。

4、保持愉快的心情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尤其是夏季,人容易暴躁,更要保持愉快的心境。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护理 避免五大保养死穴

女人们是不是每天忙着工作或者照顾家庭,都忽略掉了自己的脸蛋了。除了脸蛋,我们的身上还有很多不堪入目的“禁区”,比如厚厚的脚茧,干黄的皮肤……详细>>

这5个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养肝护肝要这么吃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自然要好好保养我们的肝脏。然……详细>>

私处保养 警惕导致私处异味的4大原因

女人的私处如果不注意做好保养,很容易产生异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怎么做好私处护理,防止异味呢?首先要了解私处有异味的原因主要有哪些。详细>>

怎样养肝护肝 4大伤肝恶习赶紧stop

肝脏对于女性的容貌和健康都非常重要,肝火上炎很容易导致长痘痘、长口疮等,如果肝脏健康受损很容易导致排毒功能下降,体内毒素容易积累,那么女……详细>>

女人夏季保养手册 4招助你安然度夏

夏季温度高,人的心情容易随着高温烦躁,很容易引发烦闷、上火、抑郁等,导致内分泌失调,引发各种身体不适或者是肌肤问题,那么女人夏天应该怎么……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