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夏季健脾祛湿 5个小妙计有神奇功效

2015-07-24 08:51:3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气温高,湿度比较大,这种气候会让身体内积聚湿气,如果没有及时做好健脾祛湿的工作,就会导致湿困,精神不振,也会影响身体各脏腑的机能,那么夏季怎么健脾祛湿的,下面给女性介绍5个健脾祛湿的小妙计,赶紧get起来吧!

1、少吃生冷食物

夏季为了消暑降温,很多女性会喜欢吃生冷食物,其实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2、艾灸

艾灸可帮助温通经络散寒祛湿,在《神农本草经》中有记载:“艾叶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所以,艾灸能够温通经络,散寒祛湿。

3、按揉足三里

常用的保健方法是拇指按揉足三里与丰隆穴:用拇指着力于足三里或丰隆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取足三里穴时,应当膝屈曲,外膝眼向下4横指,旁开胫骨前嵴1横指处;丰隆穴为外踝尖上8寸,条口穴外1寸,胫骨前嵴外2横指处。

4、加强运动健脾祛湿

体内湿气重,常使人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其实,通过运动,增加体育锻炼是势在必行的,通过运动,使身体里的湿毒以汗水的形式直接发散出来,是最自然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另外,随着各地多雨季节的到来,体弱的老人、小孩和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身体,不要被湿气“打败”。

5、夏季健脾祛湿汤

【鲜土茯苓煲猪肉汤】

材料:鲜土茯苓200克、猪肉500克、生姜1~2片。

功效:祛湿困、利筋骨、健脾益胃。

解析:茯苓味甘、淡、性平,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功用。茯苓不仅很有营养,而且口味平和,它既能健脾、渗湿,又可用作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具有利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适量服食可作为春夏潮湿季节的调养佳品。

【五指毛桃土茯苓炖瘦肉】

材料:五指毛桃根和土茯苓各100克,瘦肉一斤,陈皮5克,盐少许。

功效:清热祛湿,益气健脾。

解析:五指毛桃被称为“广东人参”,其性平,味甘、有健脾补肺、利湿舒筋之功,适用于脾虚浮肿、食少无力。

温馨提示:本品具有祛湿化滞、滋阴降火、健脾开胃等作用,男女老少皆可食用。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支招,夏季如何健脾祛湿

夏天雨水多,天气炎热,身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难免有些湿气入侵体内。正如古话说的,“千寒易除,一湿难去”身体一旦染上湿气便不好祛除。湿气……详细>>

5款汤水饮品助补水 健脾祛湿安度夏

夏季已至,女性需要更多地补充水分,此时,小编在此为各位推荐汤水和饮品。夏季讲求健脾祛湿,祛湿之后一身轻,饮汤祛湿便是最好的选择,既能凭着……详细>>

夏季多吃这些食物,可以帮助健脾祛湿

我们知道,夏天虽然比较炎热,但下雨的时候也比较多,这就让我们感觉到又湿又热了,而且夏天我们跟水打交道的时候也比较多,因此我们可能沾染了很……详细>>

夏日重在健脾祛湿 教你六招

夏季怎样进行食补?这要根据夏季的气候来决定。夏季天气热,降雨也多,因此会出现湿热。湿热的天气,脾胃最受伤害,健脾开胃是夏季的重点,而对于……详细>>

端午艾草竟有5种神奇功效

这周四就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外,不少的确的人们都有在门上插挨草的习俗,据说可以驱蚊除病还能辟邪祈福。当然,艾草并不止……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