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黑眼圈竟是肾虚惹的祸 5招助你养肾补肾

2015-07-17 08:32:26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肾虚容易引发多种问题,如皮肤发黑、黑眼圈、尿频尿急尿不尽等,想要做一个健康漂亮的女人,首先就要养好肾脏,那么怎么养肾补肾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6个养肾的小tips,希望能够帮助到女性朋友们。

眼圈发黑和面色发黑、皮肤发黑的性质相似,都是肾虚的特征性表现。五色中的青、赤(红)、黄、白、黑的五行配属为木、火、土、金、水,五脏中的肝、心、脾、肺、肾的五行配为木、火、土、 金、水,五色中的黑色和五脏中的肾的五行属性都是水,黑色和肾 是同类项,所以《黄帝内经》认为“黑属肾”,“肾色黑”。凡是眼圈黑、面色黑、或皮肤黑,是肾虚的表现。

1、从饮食上入手

养肾一定要有的放矢,阳虚的要补阳,阴虚的要补阴。阳气虚体质的人往往畏寒,手足怕冷,饮食养生保健法的原则是多食温热,杂荤搭配,喝热粥非常适合,如羊肉粥、核桃粥、红薯粥。补肾阴针对阴虚体质:如腰酸膝软、两颊潮红、手足心热等体征,宜用山萸肉、枸杞子、冬虫夏草、西洋参、沙参等。

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对补肾有好处,例如枸杞子,海产品,鲍鱼,韭菜,猪肾,鸡蛋,黑芝麻,狗肉,莲子等等可以说这些食物对补肾有着很大的帮助,相反的生活中还有一些食物是会引起肾虚的,例如经常吃没有经过加过的籽油,香烟,冬瓜,春笋,芹菜,菱角,杏仁,等等这些食物对人体的肾脏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补肾要多吃对肾有好处的食物,少吃可能引起肾虚的食物。

2、按摩脚心

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脚泉穴法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康,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促进睡眠,对肾亏引起的眩晕、失眠、耳鸣、咯血、鼻塞、头痛等有一定的疗效。脚心按摩的方法是:每日临睡前用温水泡脚,再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心按摩右脚心,右手心按摩左脚心,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此法有强肾滋阴降火之功效,对中老年人常见的虚热症效果甚佳。

3、节欲

众所周知男女的性事如果过于频繁的话,就会引起肾虚的问题,由其是在阴阳本身就无法平衡的时候,如果过于频繁的性生活的话,一定会引起肾虚的,因此要适当的节欲。

4、中药泡脚补肾

想要通过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滋养肾脏的效果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够完成的,普通的泡脚能够很好的改善身体之中的血液循环以及舒缓经络,但是对于肾脏的养护作用并不是很大。这个时候一定要选择最适合的重要以及正确的时间点,这样泡脚的效果就会更加的大,身体也会更加的健康。

5、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6、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的确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会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因此建议你如果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功能的话,那么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到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有度,起居有节,适度的运动,由其是腰部的运动,睡觉前养成脚心按摩的习惯,每天用冷热水交替洗浴,这些对促进人体的血循环,促进肾脏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眼圈或因肾虚 怎么破?

现在工作和学习的节奏都太快,很多人都吃不消,因此看起来面色不好,甚至有黑眼圈。这可怎么办呀!可是你知道吗?黑眼圈可能是因为你肾虚!每天都……详细>>

四款食疗 助你吃掉黑眼圈

黑眼圈会让很多爱美的美眉感觉到烦恼,所以会有很多美眉不惜重金购买许多眼霜去黑眼圈。其实黑眼圈与自己的身体机能是息息相关的。有时候食疗祛除……详细>>

6种食物助你去除黑眼圈

熬夜加班,通宵看小说,一不小心,黑眼圈悄悄爬上脸,怎么办呢?下决心再也不熬夜,猛涂护肤品,烦人的黑眼圈依然还在脸上……怎么办?今天小编就……详细>>

如何消除黑眼圈 5种食物有去黑眼圈奇效

现在工作和学习的节奏都太快,很多人都吃不消,因此看起来面色不好,甚至有黑眼圈。眼部一向是女性养护的重点,而黑眼圈却让人看起来又沧桑又憔悴……详细>>

黑眼圈给你的五大健康警报

我们知道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引起黑眼圈,其实,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很多身体疾病也会引起黑眼圈的出现,黑眼圈是身体发出的警报信号,那么,我们该……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