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6大部位出汗异常 要警惕疾病缠身

2015-07-17 08:55:11      家庭医生在线

汗是人体“空调”,出多出少有讲究,如今夏季炎热,大汗淋漓是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如果女性没有运动,处于温度比较适宜的环境中,出汗量也比较多的话,就要考虑是不是身体哪方面出了问题。下提醒女性这6个部位出汗异常要注意,当心被疾病缠上。

1、手足心多汗

手脚心出汗异常是比较常见的异常情况。一般来说,脾胃有运水化湿的功能,此项功能一弱,湿热便会郁积在体内。湿热下趋,从而引起四肢末梢多汗。另外,脾胃与消化有关,如果食物在胃肠道吸收不好,会导致脾气不足,进而引起心气不足,爱出汗。如果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咽干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若手足心多汗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

2、心窝、胸口多汗

多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这些人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的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3、头部出汗异常

头部都是诸阳的集合地,人的阳气本就是该是最足的才能保持身体的正常运行,并且头部阳气的固摄力也应该是最强。一旦头上出汗而全身无汗或少汗,或者经常出汗,或许就意味着阳气有些虚弱,另外,这还和胃火旺有一定关系。夏很多女性是会感觉到头部出汗的情况,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肝阳上亢的情况,另一方面就是饮食方面的不科学。

女性的身体属于阴性体质,这样的体质是最怕受凉的,可以说头部出汗,很多时候就是女性的身体虚弱的表现,有些时候用气虚来说明或许更准确。因而在平时的时候就不要接触湿气过重的物件,同时在饮食方面要多吃一些利尿、排湿的食物,例如:山药、冬瓜等都是很好的治疗气虚,帮助身体进行利尿的食物,这些食物要是多吃对于身体的气虚是有很好的治疗。

对于头部容易出汗的朋友来说,即使在夏天也要注意湿邪,同时要在饮食上补充气虚。

4、脖子出汗多

作为身体中脆弱的部位,对于大部分的女性来说,脖子出汗较多的情况,很多人会认为身体气虚的结果。身体在汗腺的分布上,头部、腋下是较多的,在脖子部位是较少的,要是脖子出汗较多的话,很有可能是内分泌失调的原因。而肾虚是其中最能够引起内分泌失调对原因了。说到肾虚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在生活中也有:十个人九个虚的说法,可见肾虚已经成了全民正在面对的尴尬问题。

对于女性来说,这种肾虚大多是肾阴虚,在身体中会表现出一种燥热,这种燥热会让身体的热散发不出去,从而形成汗水。同时肾阴虚要是严重的话还会造成腰酸脚软、四肢无力。女性察觉到脖子出汗较多,并且精神疲倦,很有可能就是肾阴虚了。这个时候一方面要向医生咨询,另一方面要在食物上进行食补。

颈部若常出汗,可能与内分泌不调有关,也和体内湿热有一定关系,由于湿性黏滞,导致体内气机不畅,往往表现为上半身或颈部以上出汗。

5、私处出汗异常

私处出汗异常或许跟体内湿热、肾阳虚弱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体内湿热与肝胆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究其根源,这和脾胃失健,湿邪内生,郁而化热有关。

6、腋下出汗多

很多时候,腋下出汗较多的话是会有一种汗臭味,这样的汗臭味出现在女性身上的时候,是会让人产生远离的想法,毕竟对于女性来说,浑身上下散发着香味是要比这种汗臭味好的多。当腋下出汗较多的话,是会让身体的养分流失加快的,如果腋下毛发过多的话,是会让细菌繁殖加快的,因此,在生活中对于腋下出汗较重的情况,一方面是要在个人的卫生上下功夫,例如把腋毛去除、清理是很多女性都在做的事情,同时,洗澡成了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科目,另一方面就是在饮食上,要尽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避免摄取口味较重的食物。

温馨提醒:若在夏季闷热的环境中,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胸闷、恶心、心慌、四肢无力、耳鸣、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升高的情况,一般属于中暑先兆,应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补充一些淡盐水,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症状不能恢复或严重者,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黎明时分出汗?警惕异常出汗4种情况

汗液是身体的代谢产物,蕴含着很多的信息,形形色色的“奇汗”,可作为窥测疾病的诊断依据之一。你是否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就不热,但是早上……详细>>

怎样从出汗部位看疾病

出汗是人体排泄和维持体温恒定的一种正常生理功能,外界温度、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进食辛辣、热烫食物都可以导致人体出汗。详细>>

女人别错过出汗美容 小心五种异常出汗

又见艳阳天,汗水流满面。夏天一向是最让人心烦的,高温不仅让我们心火上升,也让我们不断地流汗流汗流汗。流汗,其实不过是一种身体的排泄、调节……详细>>

如何从出汗部位看疾病

出汗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为什么有时候即使不热也会不停出汗呢?只有额头或者手脚心出汗又是为什么呢?甚至在寒冷大冬天的时候,有人鼻……详细>>

出汗有什么好处?不同的出汗部位预示着不同疾病

很多女性都害怕出汗,尤其是在参加宴会和聚会活动的时候。然而事实上出汗其实有助于身体健康,而且从身体不同的出汗部位可以判断出i的健康情况。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