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女性要如何正确看待噩梦?

2015-12-07 09:16:06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特别是女性都有这样的苦恼:入睡后,常常做噩梦,甚至被惊醒。有些噩梦也就一闪而过,不会对自身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长期下来,由于睡不好,影响了工作和学习,有的甚至会造成心理上的恐惧和不安。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正确科学地理解那些噩梦呢?

1.认识噩梦

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量不高有密切关系,多梦并不是做梦次数的增多,而是对梦的记忆次数的增加。“整夜做梦”确实是自我感觉,绝不是的功能状态导致梦感不同,不能准确地反应客观事实。

2.诱发做梦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1)睡眠时的重量刺激。如房间过冷时会梦到身冰天雪地中、饥饿时梦到面对美味大吃;最普遍的是梦见到处找不到厕所,这是因为积尿刺激膀胱而诱发的。

(2)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当你极度渴望一件事情时,晚上做梦就会梦到,一旦梦真的成为现实,就会以为梦想真的成真了。人一般都会梦到生活中的事,小时发生过的事,长大后的某一天也许会梦到;东西放到哪里找不到,说不定在哪个梦里就会清晰地看到东西所在的位置,这些都是潜意识,不是梦想成真了。

(3)过去的精神创伤。美国的一部电影《爱德华医生》中,男主角不能见妻平行的两条直线,且经常梦见到处是大小不一的眼睛。造成这种噩梦的原因,就是他儿时的一段痛苦经历。

3.如何减少噩梦的困扰

(1)注意睡眠的身体姿势。一般采取右卧睡眠较好。仰着睡的时候,双手双脚自然垂直,枕头不要过高。要纠正趴着睡觉的不良习惯。

(2)预防生理疾病。有不少实验显示,人体内的生理性与病理性的刺激可能被编入梦境。人体有些轻微的炎症,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往往感受不到,而炎症引起的轻微刺激在睡眠时就可能导致噩梦产生。如有人在梦境中出现喉咙被人掐着,后来果然发现患有咽炎。

(3)找出你的噩梦里所恐惧和害怕的东西,如果是动物之类的,可以逐渐接触这些东西,比如先看照片,然后再接触实体,慢慢缓解自己对这些事物的紧张心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睡眠 噩梦

如何正确挑选健康酸奶?

酸奶很好喝,很多人都喜欢喝酸奶。但是买酸奶和喝酸奶有哪些绝招呢?应该要如何挑选酸奶呢?现在超市冷柜里的酸奶口味和品牌琳琅满目,加了益生菌……详细>>

女人应如何正确护牙?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口腔是食物进入人体的首个通道,多项国外研究发现,牙的好坏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而我国口腔健康问题现状堪忧,超过八成……详细>>

菠菜可以多吃吗 如何正确吃菠菜

菠菜是蔬菜界有名的补血菜,所以有些人就天天吃菠菜,但是菠菜可不能天天吃。那么吃菠菜时要注意些什么呢?菠菜吃多了有什么害处呢?究竟如何正确……详细>>

少食多餐 如何正确一日吃六餐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对于广大的上班一族尤其是吃货来说,一日六餐可能跟你更配哦!这里说的就是少量多餐啦,对于这个概念,……详细>>

女性正确晒内裤小贴士

晒内裤是正面晾晒好还是反面晾晒好呢?相信对于很多女性朋友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纠结的问题。有人说正面晒好,因为这样可以避免有些小虫子黏上去……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