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脾虚怎么办 3大原则调养脾胃健康

2015-07-27 08:30:11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不管是美容抗衰老还是补血补气,健脾都是首要工作,那么怎么养脾胃呢?下面这3大原则赶紧get起来吧!

要健脾养胃,先养心情

脾胃是有“感情”的,“情志养生”也是养脾胃。在日常的生活中你一定深有体会,心情抑郁、情绪低落时,就会不想吃饭,而在你心情很好的情况下就会胃口大开。

研究发现,在胃病患者中超过七成是跟情绪有联系,而胃功能失调者,患抑郁症等各类情绪病的机会比一般人高3倍到4倍。因为“情绪”变化常能够引发胃肠功能的改变,所以胃被称为人体情绪变化的“晴雨表”。

所以想要养脾胃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经常保持好心情,不要焦躁不安,遇事也不要大发脾气,学会平和对待事物。

选择适当运动,益脾胃

选择适当的运动来调理脾胃是非常好的方法,但是不要采用太激烈的运动,最好是选择有氧运动,使身体慢慢的舒展。

专家表示,易气短喘息的人首选的运动项目是打太极,因太极动作缓慢、流畅,在运动过程中同时有调息要求,如最常见的‘气沉丹田’要求练习者以意引气达于腹部,使之不能上浮。实际上这些练习对动则气喘的人大有裨益。

做一些比如太极、五禽戏、扇舞以及各式各样的养生功等具有中医养气功能的运动,还有就是比如慢跑、广播体操、踢毽、打桌球、广场舞、交谊舞等项目也是很好的选择。

五谷饮食,健脾胃

脾胃者,仓廪之官也,饮食养生从养脾胃开始。人以水谷为本,胃主受纳水谷,所以养脾胃最好的莫过于五谷。《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意思就是谷物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类等都是作为辅助,发挥补益效果。

养脾胃不仅要多吃五谷糙米,还要注意饮食有节和多样化,顺应时节,各种美味食物:如粳米、糯米、番薯、薏苡仁、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豇豆、马铃薯、芋头、面筋、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莱等。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怎么办?7个秘诀驯服“脾”气

中医养生专家提醒脾在五行中属土,脾主运化,脾病可波及其他各脏,脾气虚则五脏之气皆虚。所以我们所患的很多病症都有可能是脾虚所引起的。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办 4款芡实食谱助你补脾

你最近一段时间食欲下降、早起胸闷气短、头晕脑胀?你可能是脾虚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脾虚,那就来看看脾虚4个症状,你有没有吧!详细>>

脾胃不好易月经失调 按揉三里穴养脾胃

人体的健康有赖于机体脏腑的正常运作。脏腑功能出现问题,就会产生疾病。脾为后天之本,牵一发而动全身。脾胃受损,不仅损伤脾胃本身,还可能引起……详细>>

脾虚吃什么药?8个食疗方养脾

脾虚吃什么药?详细>>

脾虚的病因有哪些 脾虚六大症状要知道

脾虚一般指的是脾气虚损而引起的与脾脏生理功能方面的问题。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说胃病需要养,其实,脾虚了一样也是靠养。那么你知道脾虚症状有哪些……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