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单身怎么啦?好女人更懂得享受单身时光

2015-07-17 08:51:16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中国式剩女成了一个潮流,越来越多的大龄女青年选择了单身,即便也面对加了施加的压力,也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单身怎么啦?单身也有单身的精彩!

某网站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大连、厦门、南京、青岛十座城市为样本,出台了一个《剩男剩女城市榜》。调查显示,剩男其实比剩女多。但剩男不算大问题,剩女却是大问题——这就是目前中国的现实。

婚姻曾经是女性的唯一体面出路,所以张爱玲说她们是“女结婚员”。经过了上世纪60年代的女权运动、性解放,在西方,男女平等落到了实处,女性有了投票权,同工同酬至少在法律形式上得到了保证,女性选择单身生活也就有了可能从海伦?布朗的《性和单身女孩》到后来的《欲望都市》,都在教导女性如何享受单身生活。

在中国,1968年毛泽东发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豪言,在提倡男女平等的观念层面与西方同步。但要直到女性实现经济独立之时——此时已经进入新世纪,而这部分女性集中在大中城市——单身才成为一个潮流。但中国单身女性们同时也发现,自己面临着观念和现实的矛盾:她们已经根深蒂固地接受了独立自主的概念,但现实却是,男人三十未婚事业有成是钻石王老五,女人三十未婚事业有成便是败犬。但是中《BJ单身日记》、《欲望都市》等影视剧的毒太深的她们,已经不能跟现实妥协。

单身女性怎么活

描述30+大龄单身女性生活的《欲望都市》。剧中凯莉们穿着12寸高的莫罗?伯拉尼克(ManoloBlahnik),出现在时尚派对和知名画廊,好像除了乳腺癌,什么都不能将她们打败。她们就是大龄单身女性的榜样。

只是,即便潇洒如凯莉,也在等待Mr.Big。波伏娃和萨特,他们享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男女关系,认为彼此之间共享绝对的自由,但即便是女权主义者波伏娃,有时也不免表现得像个哭哭啼啼的怨妇:她在小说《女宾》和《风流名士》中,试图将第三者置于死地。“人的本质是自己选择的,选择以自由为前提,人被判定为自由,必须独自承担选择的后果。”这是萨特说的。对选择独立自主的单身女性来说,这话显得尤为意味深长。

西方男人怎么看:老处女也有魅力

从文化心理的层面说,东西方对待“老处女”的态度全然不同。在中国,称呼老处女的最高阶(也最恶毒)词汇是来自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的“灭绝师太”。灭绝师太自视为正义化身,杀纪晓芙、逼周芷若。在武侠小说中,这些武艺高强的老处女,为情所伤之后歇斯底里,心狠手辣,多半促狭、善妒,还道貌岸然,是丑到心里的女人。

西方文学中则有一大批老处女配角,她们游离在女孩和已婚妇人这两个圈子周边,多半有点大惊小怪,时常晕倒。但是人们视她们为无公害的、需要保护的对象。唯一的缺点就是爱好八卦,也应证了那句老话:只有自己生活贫乏,才会对别人的生活那么感兴趣。西方男人眼中,老处女的清澈眼神中既有老妇人的洞察力和狡猾,又有女孩的天真。让人觉得老处女也有恰如其分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老处女们所处的社交圈默认这样善意的谎言。他们给这些女人提供了宽松的环境,而没有将她们逼成灭绝师太。

东方男人:不结婚就是“被男人扔掉的女人”

《欲望都市》在中国有很多山寨版本。之所以称之为“山寨”,除了中国的大龄单身女活得不像凯莉们那么光鲜,更重要的是诉求大不一样。在西方,单身是一种个人的选择,但在中国大陆、台湾,还有日本,高龄而未婚,是为“剩女”,也就是“被男人扔掉的女人”。

“五四”时期,鲁迅小说《伤逝》中的女主角子君已经喊出这样的宣言:“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但对于子君们的父母来说,更令他们恐惧的是子君最后的结局:和涓生分开后郁郁而终。日剧《女人四十》(AroundForty)中,39岁的女主角英明神武,内心比男人还强大,但这个看上去一点都不需要男人呵护的大女人,还是想结婚、生子。

最近几年,“婚活”这个词在日本频频被提及。“婚活”是为了达成婚姻而进行的所有活动的简称,日本社会学家认为,单身人群的增多会对社会发展造成困扰,日本社会所产生的人口老龄化、少子化问题,就是因为人们不肯恋爱、结婚导致的后果。曾经将不结婚而赖在父母家的人命名为“单身寄生族”(parasitesingle)的日本著名社会学家山田昌弘,2007年与白河桃子合著《婚活时代》一书,书中这样写道:“既然每个人都会为了工作而想方设法把自己推销出去,那么难道不该以同样的热情来对待决定人一生幸福度的婚姻吗?”这是东方人面对剩女态度的典型代表。

男女平等这个词组我们多次提及,但是不得不承认,在东方社会中,女人还是和传统角色一样,被定义为依附男人的一群人。一旦没有男人在你身边,这个社会就判定,你是失败的。因为你没有男人可以依附,哪怕自己一个人也很快乐,也不能避免活在身边人的混合着鄙视、不屑、可伶和庆幸的眼光中。

也许近年来兴起的各种指导女性怎么改变自己以获得一个男人的青睐的话题越来越成为潮流可以告诉我们,女人没有男人会活得很累。这个指的是,必须跟别人不停地强调,我很快乐,我在享受我的生活,另一方面,更不得不屈于压力奔波在找一个男人的路上。

没有男人,剩女也能活得很好么?YES。我们依然需要寻找一个该死的男人?大部分人都是。这是不是很矛盾?YES。但是,这就是现实。你可以选择自己的路。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身无罪 女人如何享受单身的时光

单身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只是一种生活状态,每个人的幸福快乐并不能依靠某个人或者一段婚姻给予的,更多的使自己的生活态度和心态决定的。在……详细>>

单身是一种病 单身女缺爱的六种表现

现在也许是社会风气的原因,也许是人们的思想转变,提倡晚婚晚育,于是也就涌现出了大批的剩男剩女,尤其是单身女性。但其实女人单身过久也并非好……详细>>

单身女人五种“病”:特别八卦

为什么你会变成单身?单身久了是不是连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何在?其实女人单身久了容易患上一些心理疾病,在这些疾病的恶性循环影响之下,女人越来越……详细>>

现代女人单身的原因有哪些

这个时代,女人单身似乎已经成为了城市流动的主题。特别是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发达城市,此种观念和现象,已经变得特别普遍。人们或在家宅着,或……详细>>

女人最厌恶的六种单身男

对于单身男人来说,想要告别单身就要勇于出击,主动追求自己倾心的伴侣。在女性的眼中,最主要的东西是对方的性格,有几种单身男人性格极其恶劣,……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