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神经衰弱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厌食症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女人怎么补气血 3大原则调理气血有奇效

2015-07-03 08:50:57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要气血好,才能够气色好,现代的女性生活工作繁忙,如果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年纪轻轻就变成“黄脸婆”,那么怎么预防这种状况呢?调理气血是非常关键的,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怎么调理气血效果好。

一、充足的睡眠

女人气不足,与睡眠有很大的关系,科学的睡眠方法,是要定时、定量。不能不睡,也不能多睡,我们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应该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养成不熬夜、11:30分前睡觉,早上自然醒而不需要被闹钟闹醒。如此一来,依照白昼活动,黑夜休养的原则,可以更好地养血补气。

二、补血药膳

是药三分毒,但是这里说的药是指运用中药,加上食物,形成补血补气的药膳。或者补充补血营养铁剂也可以,如铁之缘片等。补气血的中药材有桂圆、熟地、党参、红枣、枸杞、首乌等等。可以自行搭配作为日常饮用的养生汤,起到补血的功效,也可以发挥药材的其他效用。

桂圆

感到疲倦,常常是因为气血不足。桂圆肉是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因为所含铁质丰富而且还含有维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症,产后妇女吃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熟地

白领一直都是"最费眼"的人群。眼睛干的时候,总想点眼药水缓解,而点多了眼药水,眼睛反倒越来越容易干。实际上,眼睛干涩也与气血不足有关。熟地甘温质润,可补阴生血,配上枸杞子,能养血明目,每天喝一杯,还能改善整体的疲劳感。

生地黄

皮肤干痒不仅是气候原因。如果气血不足,血液循环会变得迟缓,当血液无法把营养传达到皮肤时,就会出现瘙痒。清热养血的生地黄,在这时用格外有效。李时珍赞美生地黄是"服之百日面如桃花,三年轻身不老"的女性进补佳品。生地黄还能活血调经,配伍上芍药、当归,可以成为润肤调经的方剂。

红枣

对于“一日三枣,青春不老”的红枣,它的补血功能当之无愧地排行第一。药王孙思邈就极力推崇大枣,认为大枣的养气补血叹为观止。红枣具有极其惊人的补血效果,大枣中的氨基酸、维生素、核黄素及各种微量元素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红枣最好以熟吃为主,蒸煮熬汤皆可,营养丰富,健脾养胃,益血宁神。

三、合理的运动

在大都市疲于奔命的白领美女们都知道,一个星期不做运动,筋骨变得疲累;一个月不做运动,皮肤也开始粗糙;两个月不做运动,四肢不勤;半年不做运动,容易疾病缠身。这些都因为没有经过锻炼的缘故。经常锻炼,才能活动血液,促进血液的新生。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气血怎么吃?专家:气血双补是关键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虽然说不上是大病,但气血不足对女性的负面影响无疑是明显的,可导致女性早衰、脱发、月经不调甚至怀孕困难。女人要想……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补气血

1、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详细>>

女性应该如何补气血?可试这些补气血小妙招

女性养生,以养血气为主,血气足的女性都有这些特征:唇不点而红,面如冠玉,气色红润,肌肤光泽细腻,而血气不足,则看起来面如枯槁,给人印象是……详细>>

女人吃什么能补气血?

女性是比较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人群,对气血不足的女性而言,日常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是她们很关心的问题。为了解答女性关于气血不足饮食注意事……详细>>

气虚怎么办?3大原则助你调理气血

有很多女性是由于过度节食减肥或者缺少运动,导致气虚比较严重,怎么知道是不是气虚呢?如果爬几层楼梯都觉得很吃力,稍微运动一下就大汗淋漓,那……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