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夏季消暑汤 这6款汤品助你清心又除烦

2015-07-02 08:50:0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季,容易上火,在饮食上需要格外留意才行,很多女性都会通过饮用合适的汤饮来调节夏季的暑气,那么那些汤有助于消暑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些常见的汤饮,既能降暑,又能清心除烦。

1、祛暑益气汤

太子参、沙参、石斛、麦冬各15克,白糖、柠檬汁各适量。将上述原料用水浸泡一小时后放入砂锅,清水适 量,煮沸30分钟后离火,然后加入白糖搅拌。待汤凉后,挤入柠檬汁数滴,置入冰箱冷藏。每日当茶饮,饮用时,可加入凉开水稀释,功能益气养阴、养胃生津, 适宜眩晕、心悸、乏力者,以及老人和儿童。

2、七样止渴汤

取金银花、白菊花、玫瑰花各10克,麦冬、五味子、整玉竹各9克,酸梅50克,先用酸梅加水煮烂再将上药和入加水煮沸调入适量冰糖,凉后饮用,饮后感觉清凉无比,有开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3、清暑养阴汤

枸杞子、五味子各12克,甘草、薄荷叶各9克,白糖适量。将前3种原料洗净放入砂锅,清水适量,煮沸10分钟后放入薄荷叶,然后加盖离火5分钟后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即可饮用。每日当茶饮,能益气养阴,可治中暑、内热等病症。

4、消暑凉血汤

大青叶、白茅根、鱼腥草、金银花、淡竹叶各20克,白糖适量。将上述原料洗净放入砂锅,清水适量,煮沸(沸后小火)20分钟后离火,去渣,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待汤凉后置入冰箱,适时取用。每日2~3次,能清热解毒、利尿、凉血止血,可治暑天咳嗽。

5、荷花冬瓜汤

取鲜荷花二株,鲜冬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食盐少许服食,对夏季低热、口渴心烦疗效较佳。

6、防暑清咽汤

玄参、麦冬各15克,桔梗、甘草各5克,胖大海10克,白糖适量。将前4种原料洗净放入砂锅,清水适量,煮沸15分钟后离火,然后加入白糖和洗净的胖大海。待汤凉后放入冰箱,适时取用。每日当茶饮,能消暑解渴、清咽利嗓,可治急、慢性咽喉炎。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酷暑夏日喝什么汤好 4款清凉汤品消暑养生

正值高温天气,多喝汤水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还能起到消暑防病的功效。夏季炎热喝什么汤品比较好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4款清热解暑的汤品,有……详细>>

夏季火气太大怎么办 五款降火汤让你清凉一夏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烦躁火气上升,那么吃什么就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问题,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夏季清热降火汤,解烦去燥,清凉一夏!详细>>

5款润肺止咳汤助你滋润度过秋末冬初

本周末我们即将迎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寒露,正值秋末冬初季节,气温变化无常,空气干燥湿度低,人体缺少水分,不少人都会出现咳嗽、口干、咽喉痛等……详细>>

6款吸脂瘦身汤 减肥由汤喝起

炎炎夏季,美腿滑臂,又是女性需要担心的时候了。为了夏天展示出诱人的曲线,除了运动减肥以外,还需要在饮食上下功夫,但减肥节食要有度。汤水是……详细>>

夏季3款祛湿汤 助女性除湿健脾

夏季天气热,雨水多,很多女性由于多喝冷饮又不注意养生保健,就很容易导致体内湿热的现象,怎么判断体内有没有湿热呢?如果女性发现自己头发爱出……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