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什么补血?女人要补血先要补铁

2015-07-01 09:00:49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气血好很重要,因为每个月“大姨妈”来的时候,都会带走部分的血量,所以女性必须要在日常的饮食中补回来,那么吃什么补血呢?想要补血,就得多摄取含铁量高的食物,下面给女性介绍些有利于补铁的食物。

铁的主要功能是为血液供氧。是血色素分子,让血液呈现红色。血色素象吸铁石一样,把氧气带到肺部并且分散到肌肉、大脑和其他器官中。当铁供应不足,就会缺少血色素,所以不能获得充足的氧气。这样你的肌肉和大脑的功能就会因缺氧遭到破坏。缺铁就如同身体器官急需空气一样得不到它们所必须的。

1、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铁在食物中分为动物性食物中的血红素铁和植物性食物中非血红素铁两种,而人体对于这两种形式的铁吸收率相差很大。相比之下,肉类和动物内脏中的铁更利于人体吸收。要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蔬菜中含铁高的有黑木耳、菠菜、黄豆及其制品、黑芝麻、香菇等。值得提醒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铁都是非血红素铁,人体的吸收率较低,补铁效果不好。虽然蔬菜不能作为补铁主食,但蔬菜含有维生素C可提高铁的利用率。如新鲜的青菜和水果每天补充必不可少的,搭配一些水果或果汁可提供铁吸收。

如果经期出血过多,平时可食用一些调养补血的药膳,不仅可以补血养血,还有助于红颜常驻。如三红补血益颜粥、菠菜猪肝汤、胶芪枣汤、莲子桂圆汤、猪肝粥、当归羊肉汤、杞子红枣煲鸡蛋等。

2、水果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

樱桃

研究发现,樱桃含铁量高,是优质的补铁水果。女性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女性是贫血症的好发人群,由于易樱桃中富含铁和维生素A,女性常吃樱桃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樱桃还有养颜驻容之效,可以使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除此之外,樱桃还能够缓解电脑族因长时间操作电脑导致的肌肉酸痛。在补铁的水果中,樱桃实属上品。

苹果

苹果含有较多的钾、磷,但是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苹果还富含铁元素哦!苹果中含有的维生素是心血管的保护神,而所含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则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苹果中的铁元素,还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的作用呢!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吃什么补血比较快

现代女性白领工作繁忙,熬夜工作更是消耗体力,稍不注意养生就容易出现贫血。气血不足不仅让面容暗黄,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女性注重补血是非……详细>>

吃什么补血 6种食物让你补足气血

都说吃啥不啥,那么女人养气血吃红色食物也是有好处的吧?当然不是每种红色食物都对女人补气血有效用,不过据小编所知,红枣与红豆的补气血作用确……详细>>

女人贫血要吃什么补血?

全球基本上有70%女性都患有贫血这个疾病,女性贫血似乎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贫血给大家日常生活,其实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贫血给身体带……详细>>

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多吃阿胶就能补血了吗?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在女性身上特别多见,很多女性都有轻微贫血的现象。贫血会让女性出现脸色苍白、疲倦乏力、睡眠和食欲下降、受孕困难等……详细>>

女人补血吃什么?介绍6款补血养颜佳品

女人们就要懂得保养自己,要懂得吃,对女人健康相当有益处。而且这些家常菜食谱做法简单易学,是日常补血、补充营养的必备佳品。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