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期怎么保养 经期保健的11个禁忌要谨记

2015-06-30 09:09: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月经期间的保养是很重要的,那几天女性身体抵抗力低下,所以女性月经期要做好保养,否则很容易留下健康的隐患。

月经是女性生理上的循环周期,由下丘脑、垂体和卵巢三者生殖激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调节,三者上传下达,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引起月经紊乱,甚至月经不调,影响女性健康。专家提醒,女性月经期免疫力有所下降,女性们要注意以下11个月经禁忌,以免影响经期的正常过渡。

1、忌情绪激动:经期要保持心情愉快,情绪激动,抑郁愤怒常使气滞进而导致月经后期、痛经、闭经等。

2、忌过于劳累:经期繁劳过力,可导致经期延长或月经过多;反之过度安逸,气血凝滞,易致痛经等症。因此,经期应注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剧烈运动与体力劳动,做到劳逸结合。

3、忌饮浓茶:经期应适当多饮白开水,不宜饮浓茶。因为浓茶刺激神经和心血管,容易导致痛经、经期延长或出血过多。同时茶中的鞣酸与肠道中的铁结合,会发生沉淀,影响铁质吸收、引起贫血。

4、忌营养不足:因为月经来潮后每月要损失一定量的血液,所以要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及铁、钙等。经期应多吃一点鸡蛋、瘦肉、鱼、豆制品及新鲜蔬菜、水果等。

5、忌吃生冷、辛辣食物:进食过多辛辣助阳之品,可导致月经先期、月经过多等;过食寒凉生冷食物,可致痛经、闭经、带下病。经期应忌暴饮暴食,最好不饮酒、吸烟、吃刺激性强的食物。

6、忌同房:月经期间子宫内膜剥脱,子宫腔内有新鲜创面。如果有性生活,就可能把细菌带入,引起生殖器官炎症,而且还可能使经血量增多或经期延长,所以女性经期应禁止性生活。

7、忌受寒:经期注意保暖,避免着凉,不要淋雨、涉水或游泳,不要坐在潮湿、阴凉之处以及空调、电扇的风道口。也不要用凉水洗澡、洗脚,以免引起月经失调。

8、忌坐浴:有些人平时喜欢坐浴,但在月经期,因为子宫颈口微开,坐浴或盆浴很容易使污染的水进入子宫腔内,从而导致生殖器官发炎。

9、忌穿紧身裤:如果月经期间穿立裆小、臀围小的紧身裤,会使局部毛细血管受压,从而影响血液循环,增加会阴摩擦,很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甚至还会引发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

10、忌大声说话:女性在经期呼吸道黏膜充血,声带也充血,甚至肿胀。高声哼唱或大声说话,声带肌易疲劳。

11、忌X线检查:育龄女性在月经前,处在排卵阶段,此时作X线检查,可使卵细胞或受精卵受到损伤,引起胚胎发育不良,造成胎儿出生后先天异常、畸形、智力低下、肢体缺损等。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保健的注意事项

月经期因经血的耗散,更需充足的营养;饮食宜清淡温和,易于消化,不可过食生冷,因寒使血凝,容易引起痛经,以及月经过少或突然中断等。详细>>

经期保健 这些错误习惯你有吗?

经期,是大多数女性每月的一个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因免疫力下降,女性需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身体,避免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可是,在月经期间的保健……详细>>

女性经期保健要注意4个要点

女人每月的那几天好像身体都有一些莫名的敏感的,或是肚子胀痛或是情绪暴躁,虽然说这样的反应好像也是正常的,但是长期下来对身体是有不好的影响……详细>>

经期保健:经期做5件事易引发妇科病

女人每个月都会有“大姨妈”光顾,在这特殊的几天女性是特别虚弱的,细菌容易侵蚀身体,如果不知道如何照顾自己,可以会引发妇科病哦!详细>>

经期保健 先要拒绝8大流言

对于这位亲密的朋友,我们会从网络、闺密、老妈那里听到各种各样的传说:生理期要吃巧克力和甜食、结婚后就不会痛经啦、大姨妈的脾气遗传自妈妈………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