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女人吃什么补气血 3大调理方案补出好气色

2015-06-23 09:05: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女性生活压力大,工作繁忙,常常忽视了自身的保养,容易气血亏虚,女人气血虚,就容易变成“黄脸婆”,所以想要面色红润,就要注意好“气血”的调理,那么,女人吃什么补气血?不妨试试以下常用的食疗方法吧。

中医学中气虚和血虚就是我们常说的气血不足,女性较常出现这样的问题。女性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肺脏功能的减退,导致早衰症的问题出现。女人气血不足在容貌上会有直接的表现。

气血不足需要补血、补气,属于一个慢慢调养的过程,日常的饮食首先要以营养充足为首要的条件,多吃补气补血的食物、药物。性平、味甘的温热性食物、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的平补类食物都应该多吃。

1、食材要丰富

主食方面以粳米、糯米、小米、黄米、大麦、莜麦等矿物质丰富的食物为主,这类食物有补气的作用。紫米、黑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补血的效果更好。鸡肉、驴肉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丰富的食物有助于补气;猪肉、鳝鱼、乌贼、海参、蛤肉、带鱼等富含蛋白、生物碱的食物则有利于补血。

2、阿胶炖瘦肉

阿胶是一种对女性极好的补品,含有各种蛋白质、氨基酸、钙质等,可以促进体内红细胞生成,滋阴补血。

阿胶炖瘦肉:阿胶半块、瘦肉100克、红枣8枚、枸杞一小把。将阿胶敲成碎块,洗赶紧瘦肉、红枣、枸杞,瘦肉切成片状,与红枣、枸杞、阿胶碎一起,放入炖盅,最后隔水炖化。

3、当归炖猪蹄

当归被称为妇科人参,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抗癌、抗老防老、免疫作用。

原料:猪蹄两只,当归50克,葱、姜、料酒、花椒、盐等适量。

制法:将猪蹄洗净切成大块,在开水中煮两分钟,去其腥味,捞出。然后再在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猪蹄,加入当归及调料适量,用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煮至猪蹄熟烂。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气血吃什么好

1、胡萝卜──日本人参俗称红萝卜,日本人称胡萝卜作人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素对补血有极佳的益处,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萝卜……详细>>

女人吃什么可以补气血

1、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详细>>

吃什么补气血?4种菜肴让女人补足气血

女性如果气色好,不用怎么装饰都会呈现出自然的美。想要好气色,血气一定要足。气血充盈则面色红润,神采奕奕,气不足则肤色没有光华,血不足则肤……详细>>

女人吃什么能补气血?

女性是比较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人群,对气血不足的女性而言,日常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是她们很关心的问题。为了解答女性关于气血不足饮食注意事……详细>>

经期吃什么补气血 这些饮食让你拥有好气色

女人每个月总会有那么几天,绝大多数女性一到月经期间,就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尤其是月经过者。还有的女性抵抗力会有所下降,情绪易波……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