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患上“周一焦虑症”怎么办? 6个方法赶走不良情绪

2015-07-30 08:17: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用一种颜色形容周一,多数中国人会用黑色,西方人会用蓝色。黑色代表焦躁和蓝色代表抑郁能看出全球人都不喜欢周一。事实上,随着现代人学习和工作生活的日渐繁忙,一个全新的“疾病”——“周一焦虑症”已开始困扰很多人。每到周一,我们身边总会出现许多“眼圈发黑、哈欠连天、慵懒少言、效率极低”的人,这就是“周一焦虑症”的典型症状。为此,国内外专家共同提醒,周一可能会让你从心情到身体都变得烦躁不安,着急上火。

至少六成人患上“周一焦虑症”

“告诉大家一个惨无人道的消息,一个灭绝人寰的消息,一个绝望至死的消息,一个伤心欲绝的消息,一个肝肠寸断的消息……明天周一!”一段时间以来,记者发现,每到周日晚上微博上都会有类似文字被大量转发,它们说法各异,但主题只有一个:真不想过周一。

一项来自5000名“人人网”用户的调查显示,约有80%的受访白领被“周一焦虑症”困扰。其中,61.4%的被调查者表示,周日下午想到假期要结束,就心情很低落;63.4%的被调查者认为,到了周一早晨,对于要开展的工作,感到很无奈。在面对一周工作时,轻则略感无奈,迫不及待想下班;重则出现“轻微头痛,胃不舒服,没有食欲”等不适。特别是高压行业,如媒体人、律师、会计师等,情况更严重。最近一项调查还发现,这种严重焦虑状态,还可能导致人们作出不理智决定。某职业规划咨询中心对各类咨询客户问题类型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职场人关于“跳槽”、“求职”、“加薪”问题,一周内以星期一关注度最高,随着工作日推后,关注度递减;待到下一周,该现象又再次出现,循环往复。有人将这种状态称为“周一跳槽焦虑症”。

事实上,不仅国人如此,2008年英国一项涉及3000人的调查显示,约60%的上班族表示,一周内星期天晚上休息的最差,有1/4的人曾因为周日失眠而周一请假,46%的人周一不能集中精神工作,30%的人会冲老板发脾气,还有20%的人会打瞌睡。此外,美国心理学教授露丝·彼得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女性抱怨,每到周日晚上,自己总想在周一开始前干完所有家务,但这时孩子不肯洗澡,丈夫只愿躺在沙发上,宠物把客厅搞得一团糟……她们总期待周日能有个放松的晚上,结果却一片忙乱。而接受调查的男性表示,周末往往会娱乐,到了周日晚上,想到明天的工作还没准备,而家里又一片混乱,这也让他们变得焦躁。

6个方法帮你赶走不良情绪

1、幽默法

幽默是避免人际冲突、缓解紧张的灵丹妙药。生活中要保持多笑勿愁,经常“幽上一默”,既可以给他人带来快乐,也可使自己心境坦然。

2、转移法

遇到不如意、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过做另一件事来转移注意力,如有意识地去听音乐、看电影等,这是积极地接受另一个刺激,即转移大脑兴奋灶的好方法。

3、放松法

心情不佳时,可通过循序渐进、自上而下地放松全身,或通过自我按摩等方法使自己进入放松状态。然后面带微笑,抛开眼前不愉快的事不去想,而去回忆自己曾经经历过的愉快情境,从而消除不良情绪。

4、愉悦法

努力增加积极情绪以抵消消极情绪。比如多交朋友、多参加社交活动,在人际交往中感受快乐,学会辩证思想,从容对待挫折与失败等。

5、松弛法

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或十分烦恼的时候,应该迅速离开现场,进行深呼吸,并配合肌肉的松弛训练,甚至还可以进行放松训练,这样就可以逐渐使全身放松,摒除内心的一切杂念。

6、心闲法

有一句诗这样说:“眼底无私天自高”,一个人只要有闲心、闲意、亲情等,就可以消除身心疲劳,克服心态障碍,保持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来袭 12个妙招赶走压力

如今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所要承受的生存压力都很大,各种焦虑、焦躁的情绪会严重影响生活和身体的健康,如何排解压力,赶走焦虑症?这是很多女性……详细>>

哪些女人更容易患上焦虑症? 为什么女性易患焦虑症

很多调查和研究表明,女性焦虑症患者相对比男性高。为什么会这样呢?女性患焦虑症都有哪些原因?哪些女人更容易患焦虑症?详细>>

焦虑怎么办 7个妙招赶走焦虑症

职场女性很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因为不但要面对家庭的压力,还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如果处理不好,非常影响健康,下面就给女性介绍7个小妙计,赶……详细>>

思虑过多 焦虑症的10个表现你有吗?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每天都需要面对很多的工作,让他们整天处于紧张的状态等,当然每个人都有紧张或焦虑的状态,但是如果影响到了生活嘛就……详细>>

克服白领焦虑症的方法

焦虑症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心理疾病,因为它的高发率及百般痛苦折磨。健康专家指出,除了进行常规药物和心理治疗外,克服焦虑症还有一些诀窍。 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