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需要补充哪几种维生素?

2015-06-10 08:53:01      家庭医生在线

天天吃的食物都含有维生素,但是维生素有多少种你们清楚吗?下面介绍几种维生素的功能,女性经常食用有什么好处,来看看吧!

维生素分为两大类:

1、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B族。

2、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D、E等。

各种维生素的功能

维生素A

它与正常生长发育、生殖、视觉及抗感染有关。

维生素B1

引起脚气病,可分为干性脚气病、湿性脚气病、婴儿脚气病。维生素B1大量摄入未见毒性反应。

维生素B2

是体内多种氧化酶系统不可缺少的辅基部分,还与体内铁的吸收、贮存与动员有关,也催化多种亚胺的N-氧化。

维生素C

降低血胆固醇含量。维生素C不足时,将影响胶原合成,造成创伤愈合延迟、微血管壁脆弱及不同程度出血。

维生素D

加强骨和肾脏,与甲状旁腺素共同作用,维持血钙水平。

维生素E

维生素E能抵抗自由基的侵害,预防癌症,预防心肌梗死。

你知道女人吃哪种维生素好?维生素A、B、C、D、E都有什么功效作用?

维生素A

对眼睛有好处适用对象干眼病患者维生素A是眼睛中视紫质的原料,也是皮肤组织必须的材料。人体一旦缺乏维生素,就会患上干眼病、夜盲症等。

存在于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及禽蛋等中。

维生素B族(B1,B2,B3,B5,B6,B12 )

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适用对象易患口腔炎、皮炎者。

主要食物来源为:豆类、糙米、牛奶、家禽、瘦肉、蛋黄、动物的肝脏、肾脏、果仁、糙米、绿叶蔬菜、香蕉。

维生素C

对肌肤、骨骼、血管、压力等有用适用对象各类人群。

维生素C可以防止贫血,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水果、蔬菜中,例如奇异果、草莓、橙子、西兰花、西红柿、青椒、黄瓜中就含有大量维生素C,成人每天应摄入50~100毫克的维生素C。

维生素D

促进钙质吸收适用对象孕妇、婴儿及青少年。

在鱼肝油、动物肝、蛋黄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丰富。人体中维生素D的合成跟晒太阳有关,因此,适当地光照有利健康。

维生素E

抗氧化、软化血管适用对象有心血管疾患者。

小麦胚芽、棉籽油、大豆油、芝麻油、玉米油、豌豆、红薯、禽蛋、黄油等含维生素E较丰富。

吃维生素的作用及应注意事项

1、维生素也会引起不良反应

一般来讲,正常人通过合理膳食是不会缺乏维生素及其他营养素的。造成维生素缺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摄入不足,比如偏食、因病食量减少;二是吸收利用障碍,比如消化不良;三是需要量增加,比如长时间使用电脑可以造成维生素A的消耗增加。维生素缺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某种维生素长期摄入不足或大量消耗,才会出现维生素缺乏症。

2、每日口服维生素C不要超过4克

维生素C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种维生素,被认为毒性最小。口服过量,可使尿酸盐在尿道中沉淀形成结石。每日口服维生素C超过1克可使皮肤发红、增加肠蠕动引起腹部绞痛、腹泻。每日用量超过0.6克会出现尿频。儿童如果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可能影响骨骼的发育。

3、维生素A过量会中毒

维生素A对骨骼生长、性腺功能的维持起着重要的作用,但过量摄入,也会导致中毒。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慢性中毒则表现为骨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疲劳、肢体无力、易激动、腹痛、妇女月经过少。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需要补充维生素吗?揭秘食物中的维生素冠军

本文作者是中国最具人气、出镜率最高的饮食营养专家 范志红详细>>

女性缺乏6种维生素 如何补充

各类维生素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身体缺乏维生素会给健康带来很多影响,比如缺乏维生素D,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老人也会容易骨……详细>>

自测:你需要补充维生素吗?专家揭三大误区

每个人都需要维生素——这话实在是老生常谈了。不过,说到需要什么维生素,某种维生素该从哪里找,未必就人人说得清楚。即便能背出网上查来的相关……详细>>

四种食物 助你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有些人经常会被一些小疾病困扰,如果生活中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就能预防。下面就来介绍几种。详细>>

维生素缺乏怎么快速补充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维生素家族到底有雄厚你知不知道呢?一旦身体缺乏家族成员的一员,身体开始出现维生素缺乏的各种症……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