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0脂肪=0热量?别踏入这些健康误区

2015-07-01 08:19:3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如今很多女性为了减肥,杜绝含脂肪的食物,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首先人体每天也要保持摄入适量的脂肪才能够维持健康,其次,0脂肪不等于0热量,不含脂肪的食物也有致胖的可能性。

超市上经常能看见许多醒目标注“零脂肪”的乳酸菌饮料,对于营养知识并不太理解的观众们,就以为零脂肪等于零热量,怎么喝都不怕了。实际上,零脂肪知识表示饮料中不含脂肪,并不能与零能量、健康划上等号。

“零脂肪”食品≠零能量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维持生命和健康所需要的营养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其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经体内氧化都可以产生能量。这三种营养素被称为“产能营养素”,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就来自于这三种营养素。1克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氧化产生能量4千卡、1克脂肪产生能量9千卡、1克蛋白质产生能量4千卡;另外,酒精在体内氧化也会产生能量,1克酒精产生能量7千卡。我们所需要的营养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食物,只要食物中含有三种供能营养素之一,就能为我们提供能量。因此,如果一种食品中不含有这三种营养素或含得很少,这种食品就不含能量或含的能量很少。所以说,标注“零脂肪”的食品并不等于零热量,如果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添加了糖、脂肪等,一样是含有能量的。

能量的来源应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是: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55%~65%,来自脂肪的能量为20%~30%,来自蛋白质的能量为11%~15%。

“零脂肪”≠健康食品

维持生命和健康所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所以人类需要多种多样的食物。各种各样的食物各有其营养优势,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如何选择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来搭配膳食决定了饮食合理与否。所以健康饮食的核心应该是合理的搭配。脂肪也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之一,除了供能以外还有很多生理功能,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益。只是对于已经能量过剩、血脂异常的人来说是不应选择的食物。

零脂肪只是表示饮料中脂肪含量的多少,并不能和健康画等号。

饮料对健康的影响,要看饮料中是否含有能量等其他成分。许多含糖饮料中并不含脂肪,但含有添加的糖,同样含有不少的能量。

作为饮料,“零脂肪”的噱头其实没有太大意义。饮料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如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的风险,主要是因为饮料含有较多的糖,能量较高。即使是“零脂肪”,也可能因为添加了蔗糖、果糖或者葡萄糖等增加了能量,长期喝饮料对健康造成的危害照样存在。

那么,存不存在零脂肪又零热量的食物呢?答案是确定的,有些食物有着丰富的营养,但热量和脂肪却是零。多吃这样的食物,不但可以有饱腹感,而且还能减肥。

黑豆

除了表皮含有的花青素,黑豆富含的营养物质基本上与大豆相同,所以同样含有大量的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与膳食纤维等,对于想健康饮食减肥的你是不错的选择哦!异黄酮能调整体内的荷尔蒙平衡与自主神经系统,花青素能提高血液循环,预防骨质疏松,皂甙具有抑制脂肪生成的功效,而膳食纤维则能改善便秘,并吸附在体内多余的脂肪上,将其排出体外。

玄米

玄米的营养价值相当高,富含各种营养物质,所以也被称为是“完全的营养食物”,近年来不仅仅是健康领域,同时也受到不少减肥人群的大力推崇。做起来也很方便,就跟普通的米饭一样,也可以跟米饭一起混着煮来吃。玄米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与膳食纤维,而且含量高,几乎能补充一天的所需摄入量。其中,维生素B1与B2能令脂肪完全燃烧起来,在运动前的饮食中吃一点,减肥效果相当不错。另外,玄米的GI值很低,不会令血糖值急升,令体内难以形成脂肪。

西红柿

西红柿中富含番茄红素,抗酸化作用能有效地抑制活性氧的活动,同时抗癌能力也相当高。其富含的维生素K是女性骨骼的救星,对骨质疏松症有一定的预防能力,而维生素E则是维持肝脏功能,改善宿醉。在饮食减肥中,番茄红素与膳食纤维能有效改善便秘问题,净化肠道。另外,西红柿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与矿物质,最近流行的夜晚西红柿减肥法,就是通过这两种物质来在睡眠中激活生长激素的分泌,令脂肪的分解与代谢效率大大提高。

卷心菜

卷心菜富含膳食纤维,具有改善便秘与排毒的功效,特别是减肥中很容易就出现便秘的问题,而由于便秘会令你更加肥胖,是减肥的大敌。同时,卷心菜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K,维生素C能帮助体内生成胶原,有效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是女性们既瘦身又美容养颜的好食材。

菌菇类

菌菇类食物的减肥魅力就在于低卡却高营养,富含维生素D、维生素B、钾、磷等物质。其中膳食纤维促进肠道的蠕动能力,帮助排毒,养成易瘦体质。壳聚糖也是吸脂的好帮手,能有效降低血糖值与中性脂肪值、胆固醇值等,令内脏脂肪充分燃烧。另外,维生素B群能替代糖质、脂肪与蛋白质,作为能量源。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补血别踏入这5个贫血误区

女性要注意自己的健康补血措施,养生依旧是我们健康的主流。但是,现在的生活中却存在着很多的补血误区,即使是进行补血,也也不会有好的效果。那……详细>>

女性补充维C 别陷入3误区

维生素c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有许多,它能够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因此日常生活和饮食中也会有意识地适当补充它。但是,有……详细>>

白领别踏入这7个养生陷阱

各大网站每天都有新的内容发布,注重生活质量的白领们常常会照单全收,但有时却在不知不觉中离健康生活越来越远。详细>>

三大高热量“低脂”凉品 你中枪了吗?

炎热夏季,清凉的凉品肯定是很多女生的最爱。当然大家都知道冰糕、冰淇淋和奶昔这一类甜品含有大量的脂肪,所以热量很高少吃为妙。但明枪易躲暗箭……详细>>

冷热混合 秋冬吃火锅勿入7大误区

立秋后,气温渐渐转凉,人们胃口也渐渐好了,便开始热衷于吃火锅。火锅虽然料鲜汤美,却暗藏隐患,不知不觉伤害了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吃火锅之……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