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按摩+热水泡脚更胜吃补药

2015-08-28 09:10:0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长寿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自古以来就是如此。生活中为了让自己更健康、更长寿,我们会常识各种养生方法。其实有没有发现最养生,甚至能胜过吃补药的养生方法是按摩和泡脚。下面我们详细来看。

热水泡脚胜吃补药

中医认为,人有四根,分别是耳根、鼻根、乳根、脚跟。四根中最基本的就是脚跟。而现代医学认为,人的脚掌上密布着许多血管,用热水泡脚能加快血液循环,促进脚腿部的新陈代谢。

同时,热水具有温和的刺激作用,由于脚掌上无数神经末稍与大脑紧密相连,刺激脚部神经,可以使人感到脑部舒适轻松。不仅能加快入睡,还可有效地消除一天的疲劳。泡脚时,水里的热量可以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

泡脚后按摩四大穴位有奇效

揉搓涌泉穴

涌泉穴是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乃是肾经的首穴。按揉涌泉穴可以补肾气、泻火降压、强筋壮骨。每晚泡完脚,准备上床睡觉时,可以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涌泉穴进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余次。坚持揉搓此穴可以使手脚冰冷的症状减轻。

揉搓劳宫穴

劳宫穴位于手掌心,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劳宫穴,直至手心发热。两手交替进行。长期揉搓劳宫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用于治疗失眠、神经衰弱等症。

按揉气冲穴

气冲穴位于腹下部耻骨联合上缘上方凹陷处旁开两寸。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交替进行。此法可以促进腿部血液循环、温暖手足。

轻拍肾俞穴

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旁开1.5寸处,即是通常所说的“腰眼”。坚持按摩、拍打肾俞穴,有助于增加肾脏的血流量,改善肾功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睡前热水泡脚 胜过吃补药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详细>>

天天泡脚胜补药 晚上9点最补肾

人的足底有64个反射区,分别对应着人体的五脏六腑;用热水泡脚自古以来都是既有效又省钱的养生方式。特别是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时候,更有驱寒养肾……详细>>

冬天热水泡脚6禁忌

“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由此可见热水泡脚的好处,然而用热水泡脚也是有禁忌的,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用热水泡脚,也不是所有时刻都适宜泡脚,以……详细>>

热水泡脚赛人参 8个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民间有个说法:热水泡脚,赛吃人参。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泡脚有很多学问,只有掌握好技巧,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详细>>

热水泡脚能治疗老寒腿吗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开始注重养生,身体的健康现在成了每个人关注的首要问题。最常见见到的就是三十岁以后的人就开始有泡脚的习惯……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